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 > 移动互联 > 正文

高德地图发布智慧景区开放平台 四大能力向景区免费开放
2018-09-25 16:58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9月25日,在第二届十一全民出行节启动发布会上,高德地图发布智慧景区开放平台,为景区提供一张地图游中国、大数据中心、地图管家、全域营销等四大能力,赋能景区管理。相比已有的智慧景区解决方案,高德智慧景区开放平台的最大的特点是,以服务游客为中心,能力向景区免费开放。

据发改委此前消息,今年十一前,会有120多个5A级景区降价或免费。受这一政策影响,9月20日,少林寺、龙门石窟、云台山、九寨沟、峨眉山、乐山大佛等知名景区最新公布了降价通知。对景区来说,降价意味着今年十一或将迎来史上最大的人流高峰,相应配套服务、安全管理压力也随之而来。而十一假期一结束,景区又会面临游客迅速减少、收入迅速下降、资源空置的管理难题。

为帮助景区打破这种“闲时很闲,忙时很忙”的周期困境,综合提升景区的管理能力,各类智慧景区解决方案层出不穷。部分景区选择搭建大数据管理系统,但容易出现数据不全、频繁维护等问题;也有部分景区选择自建移动APP,但面临着投入巨大,流量仍旧低迷的难题。

高德地图副总裁董振宁表示,在分析了景区管理的需求和痛点以及现有智慧景区的问题之后,高德推出了“智慧景区开放平台”。相比同行业,高德智慧景区开放平台的最大的特点是,以服务游客为中心,能力向景区免费开放。

据介绍,高德智慧景区开放平台共有四大能力:一张地图游中国、大数据中心、地图管家、全域营销。

其中,“一张地图游中国”是高德地图联手景区打造的智慧景区线上体验,能为游客提供游前、游中、游后全周期服务,也能为游客提供景区内+景区外的全方位信息;还能根据游客特性、出游时间,提供个性化服务;同时,旅途中的权威信息推荐会帮游客选择规范的旅游消费场所,避免旅游中的消费陷阱。

大数据中心是为景区提供的大数据决策平台,包含游客洞察、行业洞察、实时监控、舆情监控、智能预警五大系统,能够全景洞察用户需求。由于接入了高德交通数据,大数据中心能帮景区预测未来两小时的入园人数,实时了解景区内的客流集中情况,便于景区及时调配服务能力。高德地图副总裁董振宁介绍,高德作为中国最大的人地关系大数据平台,背靠整个阿里生态,有着得天独厚的数据优势。高德地图为景区打造的大数据方案,不仅数据源丰富,还有强大的计算能力和分析能力,能够真正发现用户需求和景区痛点,帮景区做出最优的管理决策。

地图管家是高德地图最新推出的工具类APP,能为景区管理者提供自主维护数据、自主运营信息的能力。景区管理者可以通过地图管家直接发布营销信息、活动信息、提示信息到达高德地图的景区页面上,实现管理端与用户端的智能联动。全域营销是高德地图为景区提供的综合营销能力。一方面,高德地图会在用户行前、行中、行后各个阶段帮景区进行运营推广。另一方面,高德地图的平台流量会与景区共享。

“智能云台山”是基于高德智慧景区开放平台打造的首个智慧景区,自8月在高德地图上推出面向游客的产品体验后,单日最高访问量接近17万人次。云台山景区还基于高德智慧景区开放平台打造了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通过地图管家工具维护了360多个景区地点信息,发布多条营销信息到达高德地图上的“智能云台山”。高德地图为云台山景区提供了全方位的营销支持,8月为其推广夏季英雄会、云溪夜游开景、寻宝活动、中原山水文化游等活动,单日最高点击量超100万人次。

高德地图副总裁董振宁表示,高德打造智慧景区开放平台的初衷是希望通过一张地图连接景区和用户,帮景区提升管理能力,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出游体验。因此,高德智慧景区开放平台将坚持公益属性,不以营利为目的,面向合作伙伴免费开放各项能力,携手景区共建真正的智慧旅游服务。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在线旅游(OTA)公司、各类互联网公司以及系统集成商都在涉足智慧景区的建设。相比之下,高德地图做“智慧景区”更符合用户的使用习惯,因为从用户出门开始,高德地图就已经提供各种出行服务,从出行到出游又是自然而然的场景延伸,所以不管在路途中还是在景区内,高德一张地图就能满足用户所有需求。这也是高德地图跨界旅游领域的最大优势。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高德地图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