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块链 > 正文

区块链人才紧缺 高校竞相布局人才培养
2018-09-29 18:01   北国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随着区块链技术在全球各行业的迅猛发展,人才供需失衡也成为了行业热点关注问题。根据《2018中国区块链人才现状白皮书》显示,区块链专业人才供需比仅为0.15:1,整个行业都迫切需要大量专业人才,这一点从区块链行业的高薪待遇就能看出,同样是程序员,从事区块链行业要比其他行业收入至少翻一番。

3

造成这种供需不平衡现状的原因有很多。从需求层面来看,在企查查上输入“区块链”查询获得的数据分析显示,2017年中国有587家以区块链命名的公司,而到2018年9月3日,这个数据是3710家。除了高速增长的区块链初创企业总量,阿里、腾讯、谷歌、百度等互联网巨头企业纷纷入场,房地产、能源、医疗领域等传统企业参与区块链改造趋势愈加明显。

市场需求的极端匮乏,自然会聚集供给侧前瞻者的目光。目前,全球已有29所大学明确设立区块链相关课程或开设相关培训班,国内的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也均在其中。在这其中,还有6所高校接受数字货币支付学费,并且这些高校的全球排名多在前50之列,不得不说顶尖高校的嗅觉总是更灵敏一些。

4

同时,如何培育更适应市场的区块链人才也正式被提上议程。目前开设区块链课程的模式有独立开课、培训班、在校课程、校企联合等,其中最受市场青睐的就是校企联合模式。这个模式相较于学分课程更注重培养区块链人才的实际应用能力。

大连科技学院采取的就是校企联合模式:联合易能链基金会合力培育以项目为主导的区块链实践应用型人才。易能链作为国际领先的区块链科技团体,已在金融、能源等众多行业布局区块链应用研发,除为此次合作项目提供前沿技术资源之外,还将国际企业一线需求和真实案例带入课堂。相较于市场上常被提及的“程序员型”技术人才,校企联合模式能够深层挖掘项目的应用逻辑,为区块链行业快速精准地提供应用型储备人才。

如果说高校是为区块链行业输出新鲜血液的人才储备站,那么地域政策则为区块链人才培养加了一把烈火。一周前,上海杨浦区区委表示,对于重点引进的区块链技术核心专业高层次人才将给予10万元的租房补贴。早在今年五月,杭州区块链产业园为了吸引高层次人才安家落户,出台了购房补贴最高可达 300 万元的政策。而香港则在最新的优秀人才入境计划(QMAS)名单上增补了区块链人才,有资格获得最高加分30分。

当前区块链行业面临着阶段性的市场波动,很多人怀疑区块链是否是资本游戏包装出的概念。但实际上,这项技术已经被许多国家、顶尖高校、优秀企业认可,从一流高校大力进行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政府出台优惠政策吸引区块链人才来看,区块链作为一项科技,对未来世界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变革性力量,已经得到了主流决策者们的认可。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区块链 大连科技学院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