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 > 动态 > 正文

新浪舆情通解读:新媒体时代,政务官博如何巧运营
2018-10-12 11:15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互联网+政务服务”时代来临,开设政务账号已是常态,可如何巧妙运营大量吸粉可能是一个难题,那不妨看看@苏州公安 引起的这次公安官博矩阵亲密互动是如何吸引舆论广泛关注的。今年4月民警在张学友南昌演唱会看台上抓住一逃犯,此后每逢张学友开演唱会,警方必有“斩获”,目前累计有数十名逃犯在演唱会期间落网,因此张学友被网友誉以“捕神”之名。就在张学友演唱会苏州站即将拉开帷幕之际,10月9日@苏州公安 发布了一条配有张学友苏州站演唱会宣传图片的六字微博“哎哟……懂了,懂了”,引来了众多“兄弟”官博的互动围观和舆论关注。

(图1)

“哎哟……懂了,懂了”掀官博互动高潮

据新浪舆情通统计,该条微博发布后,截至10月10日,该条微博共获得转发3.14万次,评论1.50万条,点赞7.48万个;形成18个转发层级,覆盖7.56亿人次,由此形成的话题#苏州公安 张学友演唱会#阅读量达到341.7万,并在10月9日登上微博热搜榜。从该条微博的转发评论趋势来看,随着多家公安官博如@德州运河公安分局 、@平安渝中 等参与转发留言互动后,该微博关注度不断提升,转评量迅速激增,如图2所示,微博发布后3小时左右转发量即达到峰值,微博发布4小时内评论量也达到峰值。

如图三所示,“激动”、“准备了”、“时刻准备着”、“摩拳擦掌”、“右边”等成为了该条微博的转评热词,体现出网友对政务官博亲民活泼与公安官博矩阵大规模互动的肯定。而“巡回”、“抓捕”“业绩”等热词则体现出网友对于张学友演唱会警方多次抓住逃犯的热议与调侃。

如图4所示,@中国警察网 、@德州运河公安分局 、@平安渝中 、@深圳公安 、@深圳网警 、@头条新闻 、@江南大野花 等博主成为了该条微博的重要引爆点。引爆点中政务官博占比达到近一半,由此可以看出,微博登上热搜与公安官博矩阵互动密不可分。

(图2-4)

经分析,不论是该微博的转发者还是评论者,均以女性网友居多,占比均超55%,侧面说明与明星有关的话题受到了更多女性网友的关注。

从转评者的地域分析来看,广东网友对此次公安官博矩阵密集互动关注度最高,除此以外,江苏、北京网友也较为关注此此事。

(图5-8)

从粉丝数量区间分布来看,粉丝量区间在100-199内的博主的转评人数最多,粉丝量50-99区间内的博主的转评数排在第二位,说明此次微博事件普通用户对其关注度最高。

(图9)

政务官博矩阵亲密互动送@苏州公安 上热搜

自@苏州公安 发布“哎哟……懂了,懂了”六字微博后,共有近60个公安官博和@中国共青团网 、@马鞍山发布 等众多蓝v与其互动并转发该微博。从微博下的热点留言来看,公安官博留言点赞前八位的点赞数都在1000以上,口吻活泼,加油助力并坐等期待“第N杀”。而公安官博二次转发数排行榜中,有4个转发数过万,转发的留言内容以“准备”、“坐等”为关键词,且几乎都使用了“[doge]”表情,可以侧面看出警察蜀黍们摩拳擦掌活泼很“皮”的形象受到了网友广泛关注。

此次苏州公安微博转发热潮中,除了公安政务官博积极参与外,媒体也出力不少。此次转发中带动再次转发数最大的是@中国警察网 ,数量为1.88万次。而@头条新闻 、@人民网 、@人民日报 、@环球时报、@中国网 、@人民公安报 等媒体关注也推动了这条微博的扩散。

多数网友:警察蜀黍很皮很可爱

从网民观点抽样中可以看出,有57%的网友对此次政务官博集体互动持正面态度,有40%的网友认为政务官博调皮可爱,如网友@琪心为源 留言“哈哈哈,警察叔叔们太可爱了”;网友@_沧浪临风_ 留言“右边几个官微都这么皮咩”。有12%的网友对此次抓捕战果充满期待,保持观望,如网友@童童的外婆XD 留言“等待好消息”;如网友@超级壹壹 留言“哈哈哈哈哈哈哈可爱 坐等战果”。有5%的网友为警方加油,如网友@努努力豆 留言“警察小哥哥们冲鸭!”;网友@长春颂 留言“哈哈哈。加油”。

有29%的网友对张学友演唱会总能抓住逃犯这件事进行调侃,比如网友@a绅士风度i留言“初闻不懂曲中意,听懂已是狱中人”;网友@差点掉马甲的肉松 留言“风里雨里,张sir演唱会上等你”。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新浪 舆情通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