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 > 动态 > 正文

“李鬼客服”冒充员工诈骗商户案告破 警方提醒:这个号码谁问也不给!
2018-11-29 17:28   北国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近日,美团点评安全事务部与江苏省丹阳市公安局网安大队联手,成功破获一起外部人员冒充美团工作人员盗取商户账号密码,导致商户钱款损失的案件。涉案的犯罪嫌疑人于日前落网,至此,十几家商户的“钱款疑云”成功告破。

此事件中,诈骗分子假冒美团外卖工作人员,用花言巧语骗取商户的账号密码甚至短信验证码,是作案的关键环节。据了解,自今年5月份以来,包括全国连锁品牌元祖蛋糕、全聚德在内的十多个知名商家联名反映,相关商户的美团外卖平台结算账号被盗、密码被改,导致共万余元钱款被盗取。接到商家反馈后,美团点评迅速联合警方对事件展开调查。

经过多方调查取证,江苏省丹阳市公安局网安大队最终将犯罪嫌疑人锁定在对元祖蛋糕实施诈骗的王某身上。被抓捕归案后,王某对作案事实供认不讳。据王某交代,最开始,王某先冒充美团工作人员添加了元祖蛋糕负责人的微信,经过几次沟通骗取商家信任后,王某谎称出现系统问题,需要帮助商家修改密码,以此套取商家信息。王某不仅获取了商家系统登陆手机号,还获取了登陆密码、手机验证码。成功登陆后,王某将商家平台绑定的手机号和密码一一修改,并进一步将商户资金转移至自己名下。

与此同时,这种通过骗取商家后台密码盗取商家钱款的操作也出现在了其他十几户商家身上,在掌握了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法后,警方顺藤摸瓜,通过美团点评提供的犯罪分子与商家联系所用的微信账号,最终锁定了案件嫌疑人,并一举将王某等三人捉拿归案。据查,三名嫌疑人以上述手法多次作案,累计盗取商家钱款万余元,涉案所关联的手机号码多达170余个。

犯罪分子冒充美团工作人员进行诈骗,赚取不正当利益,扰乱了商家的正常经营秩序,也严重影响了美团的品牌形象。美团点评安全事务部负责人表示,对于此类故意盗用商户账户结算系统、造成商户经济损失的犯罪行为,美团将配合警方坚决予以法律制裁,保护商户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另一方面,美团点评也在不断的加强商家服务平台的安全性,不仅设置了有效的拦截机器,对潜在的安全风险进行阻击,同时还设置了商家登陆系统多重保护机制,商家在新环境进行登录操作时,还有多道身份验证卡进行身份验证,多重验证保护商家账户安全。

江苏省丹阳市公安局网安大队办案人员表示,短信验证码诈骗情况时有发生,而所有陌生人询问短信验证号码的情况,都是高风险的诈骗案件。美团点评方面也表示,美团工作人员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向商家索要密码和短信验证码,商户应加强自身账号信息、商户身份信息的保护,遇到索要手机验证码、绑定手机号等情况,一定要提高警惕,通过正规渠道去核实,避免上当受骗。而一旦遭遇诈骗,注意保留好相关证据,积极联系美团点评及警方进行处理。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美团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