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 > 移动互联 > 正文

抖音上的国乐:“太极琴侠”陈军的二胡新篇章
2018-12-29 17:11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二胡是中国传统民族乐器中的瑰宝,极具民族情怀,它始于唐朝,古称"奚琴",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意境深远的《二泉映月》就是其代表曲目。可现今,愿意深入学习这种乐器并进行探索、创新和发展的继承人越来越少。

但在抖音上,就有这样一位弹奏二胡的“能人”:他出身二胡世家,父亲是当今中国最杰出的二胡演奏家——陈耀星,四岁起他便随父亲学习二胡;他琴艺高超,曾为60多位国家元首演奏曲目,是中国向各国政要介绍、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仁不让的国乐演奏代表;他一家祖孙三代通过短视频形式将二胡艺术展现得淋漓尽致,让二胡这一民族乐器走进更多年轻人的视野。他就是“太极琴侠”——用阴阳二弦演绎天地和谐之美的著名二胡演奏家陈军。 

21

(二胡演奏家陈军在抖音)

传承民乐 从女儿做起

陈军4岁起跟随父亲学习二胡,其女陈依妙也自小学习二胡。为什么要让漂亮又“潮”女儿学习拉奏二胡,而不是选择深受家长青睐的外语、钢琴等兴趣方向培养?陈军认为,二胡也好,钢琴也好,外语也好,学的东西能为自己带来荣誉感,给生活带来无数的色彩,那么这个选择就是正确的。女儿陈依妙就是这样一个例子,起初她学习二胡是在自己的严苛要求之下,但现在已经从二胡中获得了无尽的乐趣。陈军说,只要女儿拿起二胡,就觉得这个世界“很美好”。

22

(陈军之女陈依妙同样是二胡演奏者)

陈军表示:“二胡这个传统乐器,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是属于中国人自己的东西。它是根,不能丢。如果我的后代都不再拉二胡,还有谁拉呢?”另一方面,他认为未来最有价值的东西,是能够赋予世界新鲜与美好的“思想”与“情感”,乐器演奏正是激发人类这种价值的行为之一。基于此,他希望女儿学习二胡,传承二胡,在二胡里找到快乐,而女儿也做到了。

三代传承  映照时代变迁

陈军一家三代皆献身于二胡演奏和民族音乐推广事业,祖孙三代的经历也恰好映射出三个时代的恢弘变迁。陈军说,父亲是“野生”二胡弹奏者,他的音乐里由太多的浑然天成,都是那个豪放的原生时代所浇灌的,而自己则是在改革开放初期成长出来的传统民乐传承者,是一个承前启后的“开拓人”。到了女儿这代,则成为了实现传统文化创新与突破的新鲜血液。他们每一辈都最大限度的在不同时代中,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民族音乐贡献自己的力量。

23

(陈氏三代同台亮相)

为了解女儿初登抖音 选择在这里传承下去

作为一名二胡演奏家,陈军十分希望将中国传统音乐传播出去。他最大梦想和目标,莫过于推广民族音乐,“就像现在好莱坞和百老汇红遍世界一样,让中国的音乐也红起来。”于是陈军身体力行,将国乐、交响乐、摇滚乐、流行音乐、电子音乐等各种形态的音乐结合,对二胡演奏的各种可能性都有了现实版的尝试。他还将中国传统的儒家、道家和佛教文化融入到音乐当中。

今年九月,陈军在抖音平台上用二胡奏出马的嘶鸣声,希望用这种新颖的模式,让大家了解二胡,而其高超的技艺和出色二胡的音色也使他圈粉无数。说到入驻抖音的初衷,陈军笑了笑,坦言“其实是我女儿陈依妙爱玩,我自己想要了解女儿,就需要去了解这个平台。”短短几个月后,为了解女儿而发布抖音视频的陈军已拥有5100多名粉丝,他的女儿陈依妙则获得6.1万的点赞量。陈军表示还会继续坚持,继续尝试,用各种方式坚守文化传承。

24

(陈军在抖音参与#国乐Show计划!#)

除在抖音发布二胡弹奏短视频外,陈军也通过今日头条的头条号发布二胡表演视频,通过参与国风频道发起的#国乐Show计划!#等活动,展现二胡背后的文化魅力。据悉,2018年4月,今日头条启动“国风计划”,增设“国风频道” ,并推出一系列旨在推广传统文化的线上活动,如“粽情端午”、 “中秋全民诗会”、“国乐show计划!”、“我爱家乡戏”、“这才是国风”、“让国宝活起来”等,推动平台优质传统文化内容的持续建设与产出,赋予传统文化时代新内涵。而抖音也通过#我要笑出国粹范儿#、#谁说传统文化不抖音#等线上挑战赛的形式,让更多的年轻群体关注传统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热爱传统文化。

25

陈军为“中秋全民诗会”原创诗歌

“我们要做的是点燃这一代人心中的传统文化火焰,让他们去释放出漫天的这个心火。”谈到如何通过抖音、今日头条传承中国传统文化,陈军如此表示。他也由衷地希望抖音和今日头条能够帮助传统民乐表演者找到真正的自我,让他们通过移动互联网平台传播、推广更多的优秀传统民乐内容。

其实,陈军的希望已部分实现,在抖音和今日头条平台,如今已聚集了越来越多的传统文化表演艺术家和年轻的传承者们,从昆曲女演员蒋珂、京剧表演艺术家王珮瑜,到“梅派”传人董飞......他们正在通过网络平台,以多元、创新的方式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并在弘扬中不断谋求创新。

26

(陈军)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抖音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