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块链 > 正文

“万物互联 安全为本” 区块链技术推动物联网跨平台安全互联
2019-01-25 15:02   中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当前,配备了物联网技术的各种产品正越来越多的走进消费者的家庭,在用户享受便利的同时,隐私乃至人身安全至关重要。在这样的背景下,由中国密码学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经济参考报社主办的“2019首届中国物联网安全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在同期举办的“5G与物联网终端安全专业论坛”上,多位顶级专家和企业高层发表了主题演讲,共同探讨物联网安全问题。

长虹作为物联网技术研发与应用的领先企业,始终对安全问题极为重视。长虹信息安全灯塔实验室负责人唐博,在论坛上发表了主题为“基于区块链的物联网跨平台安全互联”的精彩演讲,阐述区块链技术在物联网安全方面的独特价值。

中心化思维阻碍物联网发展

家电自动化的梦想自诞生之日起,已经过去半个多世纪了。今天人们虽然已经实现了远程控制,甚至语音操作智能设备,但是依然需要操心出门是不是要关空调、关窗、关灯等等。而这一问题随着设备数量的增加和碎片化的加剧,变得更为严重。

唐博指出,目前全球每年生产90亿颗智能终端控制芯片,而其中真正联网的还不到1%,真正阻碍智能设备联网的并非技术、通信协议的标准化和市场推广力度,而是中心化思维。

在唐博看来,用户通过手机或者智能音箱分别与中心化平台交互,再由这个平台转发相关的控制指令到各个终端平台上,最终到达设备执行动作。控制指令只能由用户发起,单向到达智能终端,仍然代表着中心化思维的操作模式。

如果用去中心化思维把平台之间打通,形成一个去中心的网络结构,实现智能设备之间相互联动,就可以形成一个灵活的分布式系统。

唐博认为,去中心化的实现,关键因素是平台之间的信任、公开透明和激励,同时设备之间的信任和安全也很重要,平台之间的商业博弈和技术互通是基础。必须事先约定设备的控制权和数据的收集方案,且在每次联动操作中严格执行。在这个场景中,区块链技术无疑是最合适的,也是无法替代的。

“物联网护照”体系保障物联网跨平台联动

针对这一现状,长虹率先提出了基于区块链的跨平台互联方案,通过联盟链将各个设备的运营服务平台,监管机构以及检测机构等相互连接,利用智能合约的可编程和强制执行等特点,设计了一套联动合约组合,保证设备联动过程中各个环节安全可靠执行,并公平体现各方的意志。

该方案定义了五个类型智能合约组合使用。物联网护照合约为每一个设备提供唯一标识,就像现实生活中的护照一样,由设备平台签发。当用户需要设备跨平台互联的时候,响应平台为触发平台基于互联合约签发签证。当联动发生时,每台设备都会根据联动历史,由信任规则合约授权访问。而为维持平台之间有机生态平衡,每次联动操作将作为激励机制的依据放入激励合约中。

联动发起时,触发方设备使用物联网护照出关。由触发方信任规则合约检查设备信任值,紧接着由用户场景合约和平台互联合约确定联动的响应方和有效性,决定是否入关。响应方信任授权后,执行联动操作。操作历史会作为信用管理和激励机制的依据。

多重机制维护信息安全

为适应物联网设备的超大规模性和某些应用场景的需求,唐博还提出了信任域和多级链的技术方案,通过多级信任域之间的信息同步,不断实现数据安全的隔离,保护用户隐私。

唐博指出,物联网跨平台可信互联,离不开设备与设备之间的安全基础。长虹为物联网设备设计了一套信任体系,包括双向认证,信用管理和访问控制机制,确保设备安全。目前长虹在基于区块链的物联网互联核心体系架构已申请相关专利,在联盟链底层还有芯片安全服务和区块链安全套件,这也是长虹正在研发的方向。

长虹旗下的四川爱联科技,作为国内排名前茅的物联网连接模组生产商,已经规划了基于自主可控体系架构和芯片级安全服务的物联网控制芯片。而基于此芯片开发的区块链安全套件,运用硬件可信根和加解密机制,可以增强区块链的安全性和运行效率。

在唐博看来,政府机构、品牌厂商及终端用户为这套方案的利益相关方,因此,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将公平公正解决三方利益博弈。即可降低监管难度,又因为有激励机制的存在,品牌厂商的利益分配得以公平公正的实现,最终让用户得到更为便捷的体验。

此次高峰论坛上唐博带来的主题演讲,表明长虹多年来关注物联网领域多平台多终端共存、无法实现联动、用户体验差的问题。基于区块链提出去中心化的物联网互联解决方案,真正实现以“用户为中心”的智慧生活,更通过激励机制,提升平台参与度,维持良好的生态平衡,全面促进物联网行业的健康发展。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区块链 长虹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