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 > 动态 > 正文

天眼查发布《中国股权蓝皮书》区域报告
2019-03-18 10:39   球财经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中国哪个省份最有钱?哪个区域的经济活跃度最高?各个省份的创业热情又是否能分个高低?GDP高等于经济活跃度高吗?这几个问题恐怕问遍我们周围的小伙伴也得不到准确的解答,毕竟谁都说自己的家乡:江浙沪的觉得自己民营经济领先地位不容置疑,福建人又会觉得自己周围的富豪那么多肯定不会穷,北上广深觉得自己拥有全国最多的巨头企业,东北和山东的工业基础建设其实放眼全国也有很高的优势……日前,有律与天眼查联合发布的《中国股权蓝皮书》,这本历时4个月,分析了上亿级股权数据的工具书或许能够解答这些疑问。

01 关键词:创业意愿

上海人创业意愿最高

虽说创业九死一生,但是如果创业的人很多,那么最终创业成功的绝对数量就不会少。那么全国那个地方的创业公司更多呢?

15

从整体绝对数值上来看,新成立创业公司在区域分布上严重不均衡,东南部、沿海地区新成立创业公司更多。广东有全国最多的创业公司,数量是西藏的72.6倍,是东三省全部新成立创业公司总和的2.98倍。

当然,只比较数量肯定也不能说明什么,毕竟这肯定和总的经济发展态势有关。人们是否选择创业,跟经济活跃度、政策扶植等诸多因素相关,我们将2018年每省份所有成为新成立创业公司股东的人数,除以该省份的人口数量 (数据来自于国家统计局第六次人口普查),得出每个省份的“人民创业意愿率”。

从创业意愿率来看,排名就发生了变化。全国最具创业精神的区域其实是上海,第2名则是北京。山东虽新成立创业公司总量排名第二,但是创业意愿率仅为0.72%,仅比西藏高0.05%。看来更多的创业者还是喜欢去超一线城市发展,这与一线城市宽松友好的创业扶持政策和人才优势是分不开的。

东三省的整体创业意愿在全国偏后,看来种种关于东北人民热爱“体制内、铁饭碗”的说法可信度还是挺高的。但其实黑吉辽内部的创业意愿还是有略微不同的。黑龙江创业意愿率全国最低,仅为0.28%,即1万人只有28人选择创业;吉林的创业意愿率为0.40%,而辽宁的创业意愿率在东三省内部更高,为0.47%。

02 关键词 经济活跃度

四川和河南表现优秀

股权转让,用大白话来讲就是让企业动起来,通过从一个有钱人单独持有,转变为让多个有钱人“盘他”的形式,从而让一家公司的财务状况和资源配置更好。某种意义上来说,股权转让的活跃程度,也反映着该区域经济的活跃程度。

16

广东、江苏、上海、江苏是公认的经济活跃地区,股权转让数量多毋庸置疑。值得注意的是,同样是公认的经济活跃地区,浙江的股权转让数量排名倒数第9,而四川和河南名列前茅。这意味着,四川和河南的经济活跃度正在快速上升,中西部的现代企业意识,反而要比先富起来的东南沿海地区要成熟。

03 关键词 产业结构

山东“土”,只是个段子吗?

企业要发展就需要融资,可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着我国中小型企业的难题。不少人一提起融资,只会想到和银行借钱一条路,但其实根据融资的不同类别,融资也分为债务融资和权益性融资。利用股权来融资,其实是更有利于企业的健康发展。

股权融资的多寡有两重解释:一是股权融资越多经济发展越好,当经济形势悲观时,股权融资的数量就越少;二是以互联网行业、高新科技行业为主的“新兴行业”更接受股权融资,传统行业更“热衷”债务融资,股权融资越多,意味着该区域的产业结构更“新”,该地区的企业经营理念越“先进”。

17

从上图看出,北京、广东、上海、山东、浙江和江苏的股权融资数量更多,其他省份的股权融资数量差距不大。从这个角度来看,山东的产业结构调整还是有可取之处的,至于为何提起山东给人的印象就是“传统行业多”,这可能就需要山东电视台解释一下了。

04 关键词:上市公司

沪深港领跑全国

技术与资本是未来城市之间博弈的主战场,我国哪个省份的上市公司数量最多?哪个省份的财力最雄厚?这不仅影响该省份的GDP和财富增长,也影响企业家、投资者在城市之间的选择。

从省份层面分析,香港、广东和上海是“出产”上市公司的前三甲,明白为什么中国的三大证券交易所要设置在深圳、上海和香港了吧,都是有数据的支撑的~

下图(上市公司在全国的分布区域图)中,颜色越深表明该区域的上市公司越多,颜色越浅则上市公司数量越少。

18

从上图可以看出,2018年,东三省、内蒙古、陕西、青海、云南、海南没有公司在2018年新上市公司,而四川依然是西部地区的经济小霸王,在上市公司方面也表现出一定潜力。

05 关键词:吊销

江苏工商执法力度全国最强

说完了这么多从好方向的比较,我们也不妨来看看坏的部分,其实一个地方每年黄掉的企业的多寡,也能说明一个地方的经济是否发展良好。

吊销是指发生法定的严重违法行为或不接受管理,由主管机关依法依职权作出的一种行政处罚。当公司不符合营业条件时,比如卫生条件不达标,不按时交纳税收等,工商部门有权利取消该公司的营业执照,即吊销营业执照。

吊销公司的多寡,除了跟公司基数直接相关之外,也跟当地工商管理机关的执法力度有关。被吊销公司越多,当地的工商管理机关执法更严格,也侧面体现当地公司违法违纪公司的数量也较多。

19

从这个角度来看,江苏执法力度值得全国学习。而在吊销公司的数量方面,东北三省的排名大幅度跃进,黑龙江甚至逼近了全国前五。

END

回首2018,中国经济既经历了中美贸易摩擦、美联储加息外部影响,也经历了去杠杆、去产能等内部改革与调整,中国的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遭遇了一定困境,以致2018年末,创投圈出现了“经济寒冬”呼声。

展望2019年股权市场,受经济大环境影响,必然也会面对诸多的不确定性。不管中国的那个省份家底最厚,在诸多的不确定因素里都要保持谨慎。那么如何突围呢?有一点非常明确,那就是在内忧外困里打造中国制造、中国“质造”、中国“智造”。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无论是企业方,还是投资方,要想在不确定里寻找确定,方法只有一个,沉下来做好自己,让自己的行为回归商业的本质。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天眼查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