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 > O2O > 正文

《中国青年租住生活蓝皮书》:上海租赁人口超40%,近五成愿意花30%收入租房
2019-07-08 16:10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中国青年租住生活蓝皮书》:上海租赁人口超40%,近五成愿意花30%收入租房“刚毕业那会(我)运气不错,直接签的长租平台。这几年会随着工作变动换离单位近一点的房子,通勤时间更短一点,时间比较充裕,也有更多时间学学英语这些工作里需要的技能。周末还会烘焙,请朋友来品尝,我觉得生活还是蛮幸福的。”接受采访时,在上海租房6年、有着研究生学历的张倩(化名)向记者表示。

张倩的租住生活状态,其实也是不少上海青年生活状态的缩影。近日,新华网联合长租平台自如共同发布《中国青年租住生活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从当代青年的租住行为、租住理念的变化等方面全面解读“租住新一代”居住现状及趋势。

蓝皮书显示,90后、高学历、从事互联网及金融相关工作的上海青年成为租住主体。在上海青年中,超八成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近三成租住时长超3年;换房时间上,5~6月是上海青年们的换房高峰期;超八成租客爱布置房间,近五成愿意拿30%及以上月收入用于租房。对于高品质租住生活的需求,已经成为上海青年们的重要诉求。

超八成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近三成租住时长超3年

蓝皮书显示,2018-2019年度,在上海租住青年中,90后占比77%,其中95后占比达到26%。且原本应该出现在22岁左右(即大学本科毕业生的平均年龄)的租住人群分割线,提前到了20岁,当代年轻人成为租房一族的时间越来越早。

在租客年龄整体下降的同时,上海租住青年普遍拥有高学历。蓝皮书显示,超8成上海租客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居全国第二。除了高学历,上海租客大多从事高薪酬行业:29%从事IT互联网相关工作,12%从事房地产相关工作,11%的租客在金融证券领域工作。

QQ截图20190702153247.jpg

相较于过去,当代城市青年的平均租房周期延长。蓝皮书调查发现,过去三年里,租住时间在“5-8年”及“8年以上”人群占比显著上升,在2018-2019年度占比合计超过11%,28.21%的上海青年租住时长在3年以上。租房逐渐成为城市青年的普遍生活状态。

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张德志在发布会上提出,长租平台为“三高”(指:高学历、高服务、追求高品质)青年提供服务,且比例还在不断提升。这些“三高”用户是租住行业的头部用户,未来这类用户群还有很大增长余地。

超三成租客2年或3年才换1次房,最爱在5~6月换房子

就上海来说, 5~6月成为上海租客的换房高峰。在“年均换房频次”上,城市租住人群倾向于在一个房子里住得更久一些,超三成上海租客2年甚至3年才换1次房。

对于住房品质追求的提升,还体现在“换房子的主要原因”上。蓝皮书调查显示,相比于前两年,在2018-2019年度,“工作变化”依旧是上海青年换房的主要原因,占比达到58%;而“改善一下住房条件,住的更舒服更宽敞”,则超越“房租变化”上升至第二位,占55%。

QQ截图20190702153257.jpg

伴随都市青年对于租住生活质量的需求爆发,近年来,以自如为代表的长租平台以省心、品质的优势成为租赁市场中的重要力量。蓝皮书数据显示,64%的上海租客选择通过长租公寓平台租房。在他们看来,长租公寓平台具有更省心、高品质等优势,更容易租到符合自己标准的房屋。

超八成租客爱布置房间,近五成愿意30%及以上月收入租房

据悉,上海的租赁人口占城市总人口的40%,居全国第一,与发达国家的租赁人口占比较为一致,市场成熟度较高。对上海租住青年来说,租房这件事变得越来越普通。租房市场的逐渐成熟,带来了租客对租住品质提升的需求。

QQ截图20190702153310.jpg

蓝皮书调查显示,上海租客中有45%的人,愿意付出30%及以上的月收入用来租房,位居全国第一。除了租金,交通也成为上海青年着重考虑的因素之一,75%的上海租客希望住的离公司近一点,超八成上海租客会在家里精进工作、发展个人兴趣,上海青年可以说是很拼了。

在打造品质租住空间方面,上海青年租客们也更加积极。蓝皮书数据显示,在租来的房子中,82%的上海租客爱布置租来的房间,居全国第一。过去一年中,五分之一的上海租客在布置房间上至少花费3000元。上海青年们对品质生活的追求,也在助推品质租住时代的全面来临。

张德志指出,现在长租及其他平台提供多元化的、符合现在生活节奏的综合性的服务。未来可能有想不到的没有企业做不到的,自如等大的平台也在不断地研究、判断消费人群的取向,提升产品与服务质量,满足消费者需求,有的企业还能够创造出新的消费需求。

自如CEO熊林也表示,随着城镇化进程持续推进,一线城市的租房人口还会持续增多,而95后、甚至00后进入到租房市场时又会产生非常细致的需求变化和挑战。自如也在探索运用智能家居、AI技术进一步对大量城市资产、城市客户进行更好的服务,来满足更年轻一代租住的需求。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自如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