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 > 动态 > 正文

新华网联合自如发布《中国青年租住生活蓝皮书》:武汉地区成长租“忠实粉丝”
2019-07-04 11:57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近日,新华网联合长租平台自如发起问卷调查,并结合自如研究院大数据、媒体公开报道数据,从当代青年的租住行为、租住理念的变化与趋势。共同发布《中国青年租住生活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展现当代青年的城市租住生活现状。

伊伊(化名)今年26岁,目前在武汉从事互联网运营工作。“在武汉读大四的时候,我就开始在长租平台租房了。她向记者表示,“当初搬进来的时候用的就是平台的搬家服务,平时也会使用保洁服务,有时我也会参加他们组织的主题活动,认识了很多相同爱好的朋友们。现在长租平台推出的服务越来越人性化,买房之前自己都会一直在这里租下去。”伊伊说。

其实,伊伊的租房生活就很好的展现了当下城市年轻人的租房需求,除了好的房源供给,还要有好的租住配套服务。如今的城市租住青年他们更年轻化、平均学历更高,越来越懂得享受生活,愿意为品质租住生活投入更多的金钱与精力。

蓝皮书数据显示,在武汉租住人群中,学生群体的租住占比上涨趋势尤为明显,并且本科学历在北京、上海、成都等一线城市中占比最高。“高学历、年轻化”成武汉租客的新典型标签。同时,在租住理念上,武汉是新一线城市中最喜爱长租模式的区域,并且在房屋布置花费等维度中,都呈现出享受租住生活的趋势。

本科比例最高 学生群体跻身武汉长租“主力军”

作为著名的教育文化城市,武汉有着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多所985、211名校。据相关媒体报道,武汉在校大学生人数全国第一,全市教育人口约占全市人口的1/4。在蓝皮书关于租住人群的职业画像中,武汉地区从事教育培训行业的占比位居榜首,以13.33%的占比成为该领域唯一超过10%分水岭的城市,值得一提的是,该比例等于北京及上海的比例总和。

QQ截图20190703141014.jpg

为吸引更多人才涌入,武汉出台了针对高学历人才的多项鼓励政策。今年年初,武汉对具有全日制大学专科和非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在武汉就业创业,有合法稳定住所(含合法租赁)的非本市户籍人员,年龄在30周岁以内,在武汉连续参加城镇社会保险1年以上,本人可申请登记武汉市常住户口。在政策吸引等因素的助力下,越来越多的毕业生等年轻人才“拥抱”武汉。据蓝皮书相关数据显示:武汉区域本科学历占比最高,以62.67%的比例超过北上广深位居第一。

QQ截图20190703141023.jpg

同时,在租房人数增速上,蓝皮书显示,过去一年武汉、杭州、南京等新一线城市租房人数的增长速度,大于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增长速度,其中,武汉以4.07%的增速位列第三。并且武汉区域租房时长1年以内的占比最高,新客增量势头迅猛。不难看出,伴随武汉等新一线城市的迅速崛起,“北上广深”不再是年轻人的首选。

QQ截图20190703141030.jpg

武汉用户最爱长租 爱布置、勤下厨诠释“生活不是租来的”

在租住群体呈高学历、年轻化的趋势之下,人群的变化也对租住行为产生了直接影响。作为租住新一代,武汉租客的租住行为全面呈现享受趋势,用行动诠释“房子是租来的但生活不是”。

蓝皮书显示,在换房因素中,64%的武汉租客为了更高的租住品质而换租。并且在外卖或者下厨的选择中,武汉用户亲自下厨占比最高,80%武汉租客愿意享受烹饪过程的生活乐趣。

QQ截图20190703141040.jpg

在租客展现出对高品质生活追求的同时,长租平台因为产品多样化和高品质租住服务,收获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青睐。蓝皮书显示,在租房模式的喜好上,长租已经成为城市租住青年的“新宠”——六成的人表示更倾向于通过长租平台来租房。在此维度中,武汉以72%的高占比成为最青睐长租公寓的城市。

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张德志表示,“现在长租及其他平台提供多元化的、符合现在生活节奏的综合性的服务,希望消费者在长租公寓消费当中能享受到安全、安心、安逸的服务,科技互联、用房生态、智能共享。租赁行业的春天刚刚到来,未来精彩在后面。”

自如CEO熊林也表示,随着城镇化进程持续推进,一线城市的租房人口还会持续增多,而95后、甚至00后进入到租房市场时又会产生非常细致的需求变化和挑战。自如也在探索运用智能家居、AI技术进一步对大量城市资产、城市客户进行更好的服务,满足更年轻一代租住的需求。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自如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