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 > 社交网络 > 正文

Soul“最富有”拾荒者:要月亮 不要六便士
2019-07-15 10:34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在物欲横流的现代大环境下,大多数人通常都会握紧自己手中的资本筹码,进入名利场的追逐游戏,渐渐忘记了自己的理想与初心。你可能不止一次地听朋友说,“我想去流浪”,最后都还是会结婚生子,赚钱养家。Soul上有个真正在流浪的人,他不工作也不恋爱,唯一做的事,就是“漂泊”。他叫沐沐,是一个拾荒者,漂泊在福建周围的荒岛,记录日出日落,用思考丰富精神,以分享治愈心灵。

沐沐记录了46次的日出,和121次日落,每天在Soul上分享平常人难以一见的“世外桃源”。他日常会写一些关于生活感悟的随笔,到现在也有几百篇了,也会认真伺弄种种花草,用拾荒捡来的材料做做工艺品。他认识小岛上所有植物的名字,亲手摩挲过几十种贝壳的纹路。大自然让他感到放松与自在,“在这里,我可以找到真正的自己”。

流浪的生活是拮据的,但这并没有给沐沐带来什么困扰,相反,他很满足:“开支非常低,在岛上除了交一个电话费跟一些电费,就没有什么开支了”。吃的食物和蔬菜,都是岛上的村民送给他的,海鲜多的时候,他可以去码头挑一些海鲜,渔民们也都不收他的钱。沐沐自己也做一些手工,用石头和木头做成的工艺品,卖掉可以赚点零用,就这样,两年过去了。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在其中矣。不“自由”而富且贵,于他如浮云。

对沐沐来说,拾荒的目的并不是收捡废品补贴生活,一部分是为了保护大海环境,但最重要的,他想建设一片栖息地,心灵的栖息地,“像Soul一样,一个极佳的藏身之所,很多人的心灵栖息地,可以把自己的秘密放在这里面,可以安置灵魂。”

拾荒的生活是充满惊喜的。有一次,他捡到了一块飘来的木板,大概是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东西了。对他来说,大海就像一个容器,一些横跨时间和空间的物质,突然某一天又重现人间。“我从来不会一无所有,一切都要靠拾荒慢慢去建设。或许有人不认可我,但我觉得我现在就很富有。”沐沐笑着说。

漂泊一直是沐沐最想做的事,它更多的针对的是自己的心灵。流浪途中,你不会在乎去看多少风景,你哪怕走的地方景色不怎么样,重要的是你走在路上,跟自己对话。身在漂泊,而心在对自己发出的不断追问中,找到归宿。归宿不是找到答案;比如活着的意义,有的时候你看似是找到了,但走进去发现又不是;归宿是找答案的路,是永不停止的发问,是自我挣扎的思辨。虚空有尽,而我愿无琼,在舍弃了无穷欲望的流浪之路上,精神世界得以丰盈。

都市人或许很难感受和体验到,自然景色是有治愈能力的。沐沐记录的46颗朝阳与121颗落日,都可堪称绝美。他把这些照片分享在Soul上,远方的朋友看到了,他那一刻的悲伤或绝望,都会被宁静壮阔的美景所纾解。世界那么美好,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沐沐用自己的漂泊之旅,通过Soul分享给他人,治愈都市人的心灵。

在这个追求物欲的时代,沐沐像是一个洒脱的异类,“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不论外界声音,他始终坚持自我,用思考丰富精神,以分享治愈心灵。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Soul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