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 > 社交网络 > 正文

记者实测Soul App,内容监管已见成效,未发现软色情内容
2019-07-17 15:15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近日,国家网信办针对网络音频乱象问题启动专项整治行动,依法下架了26款手机应用。在这26款整改应用中,不乏网易云、Soul这类行业翘楚。值得一提的是,早在今年4月,新华网在调查众多社交平台时发现,Soul中存在着诸如缺乏未成年保护机制、软色情用户内容等问题。Soul当时发表了声明,同时对报道中的不实之处做出了回应。

目前,社交软件到底“软色情”等问题引起了大众广泛关注。Soul到底情况如何?记者决定亲身使用,感受一下社交平台上的用户体验。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记者并没有发现此前新华网报道的问题,也没有发现“软色情”相关内容。

已上线针对未成年的保护措施

记者尝试注册Soul账号时发现,Soul的最低注册年龄为18岁,并非先前新华社报道中提到的无年龄限制。此外,在浏览部分用户主页时,记者发现有部分用户的头像上有一个绿叶一样的标志。据悉,拥有该标志的用户是未成年人。

66

一位研究社交行业的投资人分析,一方面,上调注册用户年龄能提高准入门槛,意在防止未成年沉迷于社交应用的使用,另一方面,未成年用户主页上的绿叶标识对广大Soul用户起到了提醒的作用,呼吁所有用户保护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勿在交流的过程中向未成年用户灌输有害、不正的思想。

除此之外,此前,报道中提及Soul在苹果应用商店中的年龄限制仅为“9+”,记者就该问题咨询了应用市场相关行业人士。据了解,苹果商店中年龄限制的基准由苹果官方决定,并非由软件方设置。由此,也可以理解为,苹果官方认为Soul适合9岁以上的用户使用,而Uki、探探、陌陌的苹果商店年龄限制均为“17+”。

未发现软色情及明显灰产内容

Soul的广场是公开的内容展示,也是“软色情”内容努力想渗透的地方。记者连续7天尝试在不同时间段浏览广场,没有发现色情或者带有擦边球性质的性暗示文字。

为了调查语音内容存在的潜在风险,记者在数日内听了共计上百条用户语音帖,发现大多数的语音帖都是歌曲翻唱和乐器弹奏,其余的还有诸如现代诗朗读、电视剧配音等才艺展示,但暂未发现一条带有色情诱导性质的语音帖。此外,记者注意到,在网信办等主管部门点名之前,Soul早已取消了匿名发帖和评论的功能。

67

有趣的是,在一次与某位用户的私聊中,当对方尝试诱导记者添加QQ进行深入了解时,聊天框的醒目位置立刻弹出了一条提示,提醒记者警惕其他用户添加其他平台好友的申请。

一位接近Soul的业内人士透露,Soul的审核系统不断地在更新迭代,无论是投入的人力还是技术均已领跑行业,在完善保护未成年人机制的同时,也在增强对用户发帖意图的识别,防止用户受到灰产侵害。随着Soul用户快速的自然增长,灰色产业试图从庞大的用户群体中投机取巧、获取利益。事实上,大多数灰产都试图将Soul用户引导至诸如QQ这类平台从事违法违规交易,以此规避Soul的审核系统,由此实现灰产账号的“可持续发展”。由此,Soul的应用内遍布提醒用户警惕灰色信息的小贴士,与此同时,通过不断升级审核系统,确保内容的健康。

无类似直播的诱导性付费功能

此前新华网的报道还重点点名了诸如“寻欢-轻语”这类具有直播和聊天室功能的擦边球应用。报道指出,这类功能还伴随有给主播和用户打赏或是购买有偿服务的色情交易,对网络环境乃至用户线下的人身安全造成了及其恶劣的影响。

在这一点上,Soul实属行业内的一股清流。记者使用了一周Soul后发现,Soul既没有直播入口,也不存在诱导性付费内容。Soul目前唯一的付费选项为Soul币的购买,可以用来购买装扮自己头像的虚拟服饰和延长语音匹配的时长。但即便不购买Soul币,用户可以通过每日打卡积攒Soul币,购买心仪好看的道具。由此,Soul的收费模式已经从最大限度上照顾用户,有效抑制了年轻人的过度消费。

68

加强对用户的正面引导和规范管理是社交行业的重中之重。完善的规则能规范人的行为,规则的漏洞则容易让人钻空子。在互联网上,总会存在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试图绕过监管。从目前Soul运营的情况来看,Soul已经在尽其所能,不断迭代产品逻辑、升级审核系统,通过运营站内提示的方式保障用户的使用。

可以说,此次国家网信办的专项整治,对社交行业来说也是一个契机。通过此次整治行动,能够促使类似Soul的社交软件进一步深耕内容监管,在以往的基础上更好地守护健康清朗的线上环境。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Soul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