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 > 社交网络 > 正文

Soul App法医找到真爱:坚守使命 携手并进
2019-07-19 17:34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这些和尘世再无瓜葛的灵魂们,或许想不到,有个陌生的法医送他们最后一程。”小李是一名90后法医,刚工作不过三年。

2019年3月9日,他在Soul App上发表了一条瞬间,与之附赠的是他手机上的工作备忘录截图。标准化的工作用语记录着被格式化的生命,背后隐藏着一颗深沉的慈悲之心。每日目睹着人间最悲事,并没有带给小李麻木悲观,相反,他以更加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投入工作,面对人生,并在Soul上找到了伴侣。

1

2

大学立志,“为生者权,为死者言”

医科院校所有专业的前几年都是基础医学课程,小李是从大四才真正接触到法医专业内容。小李老家是福建沿海的,在传统观念中法医这个职业不太好,父母一直想让他转专业,又或是毕业之后去做别的。开始小李有点动摇,但在大四后的课程里,经过学院教授们的理论和技能的耳濡目染,他坚定地将“法医”当作毕生职业。

3

“为生者权,为死者言”——在课堂上,小李听到从事法医教学工作多年的老教授,说出法医的毕生使命。“当下我浑身的血都热了,我不信那些什么乱七八糟的,我不怕尸体,我要成为一名法医,我希望这世上多一分公平和正义。”

坚定信念的小李,决心投入法医事业,在大学期间,选择东莞作为实习地。业内都知道,东莞每年发生的命案非常多。刚开始实习,小李和所有新手都一样,怀着憧憬刺激敬畏的心情,期待着脑补的各种现场情景。然而第一次出现场,那是他从未想象过的血腥场面,小李只能愣愣地看师兄处理现场,他搭点无关紧要的帮手。

4

真实的法医工作不像影视剧里或是光鲜或是妖魔化,他们没有像剧里那么帅气地出现场,什么西装革履凯迪拉克,只有皱服旧鞋和开了几十万公里的勘查车;他们也不会对着尸体津津有味地吃东西。小李表示,在东莞工作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忙、累。东莞特别的人口结构,导致了它每年的涉尸现场及验伤量都非常庞大,加上法医专业人员的稀缺,工作量是其他地市的数倍甚至是数十倍,通宵熬夜对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

5

工作奔波,见证过人性的残酷和温情

法医工作最残酷和深刻的部分,就是不得不直面人性,思考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不论死生善恶,最深的体会都可以用两个词概括:家庭与健康。大多数命案情境,都发生在夫妻和情妇情夫之间。出轨、约炮、包养,这些都是小李这个行业看到的毫不稀奇的事件了。寻求刺激、逃避家中琐事压力,最终都是东窗事发后,以冲动凄惨的方式收尾。有见过当街划破奸夫脖子血染两条马路的,也见过将出轨妻用剪刀扎烂头面的。当然更多时候是在争吵后从高楼纵身一跃,意气到连后悔的时间都不留下。剩下的比如嫖娼“马上疯”的事件更不胜枚举,这世间破事远比想象的多多了。而到最后,伴随着家庭的破碎,可怜的无非是羸弱的老人和少不经事的无辜孩子,自私的人们很难担得起“父母”这个词。

没工作之前,小李也不知道有这么大的群体,过着常人无法接受的简陋生活。他们大多住在阴暗污秽的廉价出租房中,高强度劳动、低质量饮食,还抽烟酗酒。他们往往在换季之时,“猝死”在自己家中。其实谁都知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但熬夜加班、过劳死的事却屡见不鲜,人们常选择遗忘潜在的危险,对眼前的利益趋之若鹜。大家都这么忙,怎么有空记得呢?

当然,除了这些刀子一样刺人的阴暗以外,还有让人值得回味的温暖。

小李一次出现场,一个五十多岁的独居老头,有心梗病史,在上厕所的时候猝死。住的地方可以说是茅房了:一张床,一个柜子上放着九十年代的电视机,厨房和卫生间在一起。老人以开摩的营生,翻遍屋里并无一件值钱物件,算是能排除谋财害命的可能。当他们想找出他的病历,却在一个月饼盒里发现一本笔记本,上面写着特别端正的一行字:“2016年12月9号,我的孙女出生了,我很高兴。”电视柜底下还有一些小孩玩具,应该是打算给孙女的生日礼物,但终究没能熬到那天。

去年夏天,小李接到任务去现场,死者是一个年约四十岁的中年女性。 现场不足十平米的阴冷晦暗出租房,进门就是床和厨房,而且和厕所挨一块,无任何家具。 死者罹患宫颈癌晚期,长期治疗后骨瘦嶙峋,病态尽显,看上去跟七十老人无异。死者有婚史,患病后被所有家人亲戚放弃,在莞务工后遇见现任男友,同居了三年。因为生病,女方不愿结婚,两人拮据地生活,包括治疗在内的所有费用全靠男方微薄的收入支撑着。大约年前时候,死者自觉时日无多,于是男友准备陪她走完最后一程。久病床前无孝子,何况是两个前半生不曾谋面的人。那时候,他深深感受到爱情是最易得也是最难得的。

更懂生活,在Soul App上遇见爱情

人能有多坏?人能有多好?小李早早得明白了不要去考验人性,“霓虹迷幻的欢乐场,书香意气的校园,贫瘠荒凉的山沟乡村,爱情无处不在,你只需要认真去遇见一个对的人。” 在现场看到家属痛哭流涕,小李心里也会跟着悲伤难受,但是结束之后就会平复。毕竟这样的情境太多了,没有足够的时间去缅怀逝去的人们。生活里他还是一样保持着年轻乐观的心态,甚至比其他警察更积极外向,打游戏谈恋爱一样不落。

小李入驻Soul也有一年多的时间了,“这里是一个特别友善的社区,来之前就是抱着写私密日记的心情来的,把自己的工作细节和朋友们好奇的东西跟大家聊一聊。后来发现写的内容有很多Souler都很喜欢,他们会带着一些有趣的问题来找我解答,这个过程很有意思,也为我自己的工作镀上了一层新的乐趣。而且我在Soul上认识了自己的心爱的女孩——美丽嘉。现在感情已经发展到了一个如胶似漆的阶段,但是这并不会影响我法医工作的使命感!”

6

说到工作的影响,小李表示,工作带给他最大的进步,就是细致和温柔。细致,是法医必备的素养。在勘验现场时明察秋毫,不放过任何一丝与死因相关的证据;在解剖尸体时,下刀仔细,谨慎解开尸体的密码。而温柔,是他们在勘验过现场之后,得向家属解释死因、通俗全面地介绍情况,偶尔还要安慰,这个过程需要耐心和温和的语气。法医之于尸体,就好像医生之于病人、设计师之于图纸。他们扮演着去解开尸体及现场隐藏秘密的角色,穷尽一生,客观公正地做好“死者代言人”。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Soul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