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 > 社交网络 > 正文

用影像记录传统技艺,Soul上这位大学生有颗传承心
2019-09-18 16:46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油布伞、古陶艺,最近这样一组古风韵味十足的摄影照片在Soul上火了起来。

21

拍摄这组照片的Soul用户叫半沢老师,虽然名叫老师但这名用户实际上是书法专业一名尚未毕业的大学生。在Soul上发布这组照片时,他自己也坦言:没想到在当代还是有这么多年轻人喜爱传统文化。目前为止,他在Soul上的这一组照片已经收到了超过1万次点赞。

半沢老师说,自己只是一名热爱传统文化的大学生,喜爱摄影,所以趁着今年暑假的空闲时间带着相机去了皖南地区旅行,记录下了照片上这位老爷爷制作油布伞的瞬间。

油布伞制作工艺是起源于中国古代的一种传统技艺,根据介绍,制作一把油布伞需要经过8道大工序,十几道小工序,每一步都需要人工精心制作。2013年,油布伞被列入宣城市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6

然而,同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的困局一样,这种纯手工的油布伞在日常生活中显得略微笨重,真正使用油布伞的人越来越少,没有了市场,油布伞制作工艺正在面临失传的局面。半沢老师说,他这次去探访的制作工坊目前仅1人在学习传承,这也是他把这组照片发布在Soul上的目的——希望可以有更多人 ,特別是年轻一代重视起我们古老的传统文化。

这条动态被Soul官方运营挖掘并且给予曝光后,在Soul用户群体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很多用户在感叹传统工艺之美时也引发了更深层次的思考:我们这一代人应该如何更好地去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

27

这次旅行半沢老师还留下了另一组照片,据他介绍,这是一位年逾八十的老人,独自坚守在偏远的地区,只为守护着世代传承的古陶窑和柴烧方法。这位老人有两个儿子,但都在外地务工,这门烧陶的手艺眼看也无人可传。

25

日新月异的生活使我们走得太快,但不能丢掉来路上我们优秀的文化瑰宝。Soul这样聚集了90后的社交平台能够注意到并支持传统文化的传承无疑是一件好事,通过信息传播的力量让更多人认识到这些渐渐被遗忘的文化,才能吸引到更多感兴趣的年轻人。

Soul用户的积极反应也证明了传统文化并不是无人可传,还有很多像半沢老师一样的年轻人在默默记录和关注着传统文化的薪火相传。这不是件简单的事,但有了更多人的参与,相信我们一定可以看到未来会更好。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Soul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