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 > 网络视频 > 正文

技术创新领跑—中国劲酒“劲”显中国工夫
2019-10-18 15:24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中国工业正站在历史的转折点,众多产业一直在谋求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重大转变。

近期在央视10套和西瓜视频上推出的中国劲酒·金标独家冠名的《中国工夫》系列纪录片敏锐地洞察到时代的变革,以“记录中国工业发展,关注中国匠心”为主旨,记录推动中国制造幕后工程师们攻坚克难的故事,节目播出以来备受好评。

41

《中国工夫》第七期节目将镜头转向保健酒类行业“引领者”——中国劲酒。回溯劲酒中药现代化技术发展历史,关注劲酒在为中药现代化技术具象化的奋斗历程,聚焦劲酒背后的品牌匠心。

42

作为保健酒行业的“引领者”,在为了实现产业的整体创新,加快提升产品品质,实现“以消费者健康为己任”的品牌使命,劲酒匠人们一直在寻找中药材与科技融合的技术升级之路——中药现代化。

01 中药指纹图谱技术,确保劲酒原料品质始终如一

中药现代化技术的核心基础建立在对于中药材机理的准确认知,在市场上缺乏统一的中药材识别标准的困境中,李先芝团队与北京大学医学部屠鹏飞教授开始了共同技术攻坚。

53

指纹图谱技术在国内中药行业当时也才刚起步,之前多应用于中药注射液的检测上,比起成分单一浓度很高的注射液,劲牌公司想要检测的大复方提取液难度更高。因为中药材化学成分种类多、杂质多、含量微量,分离困难且难以进行定量。

43

面对未知领域的挑战,李先芝开始了长达两年的实验攻关,在经历了“分段洗脱法”失败后,又进行了一年多的反复实验,中国首例大复方中药提取的指纹图谱检测标准才终于诞生。

44

指纹图谱技术能够分辨批与批之间药材的不同特性,从而甄选出最道地的药材,确保原料的品质稳定。如今在中药指纹图谱技术的应用支持下,劲酒在全国各个道地产区建立了10000多亩中药材的基地,确保劲酒原料品质始终如一。

45

02 中药数字提取技术,保证劲酒品质功效稳定

确定了药材原料、完成了中药身份证的制作,那么如何针对每一味药材把其中的活性因子精准地提取出来?这也一直都是行内的难题。

46

为此,负责植物提取工作的陈志元团队开始着手这项研究。

47

陈志元团队研究的“单药量化提取”,就是要从药材的复合成分中,能够对每一种原料的功效成分进行量化提取、科学控制,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料的有效成分,实现了产品调配过程的智能控制和在线控制,从而确保劲酒品质功效的稳定。

48

03 近红外在线检测技术,实现提取流程精准可控

要实现全面的数字化中药提取,一个能够及时发现提取过程中问题从而能够快速调整问题的在线的检测技术必不可少,近红外在线检测技术就是在这样的需求下产生的。

49

近红外在线检测技术易受外部环境的影响,闪媛媛团队为了获得更为精准的数据,他们采集了大量不同环境下的近红外照片,一个药材品种至少有一千张以上的图谱采集,利用大数据分析,进行各种条件下的数学建模,并获取准确的计算值,最终实现了提取流程的实时精准管控。

51

“劲”显中国工夫

在劲酒探索中药现代化的道路上,劲酒匠人们秉持初心,执着前行,在探索保健酒发展的过程中持续创新,寻找中国养生智慧与新科技相结合的契合点。劲酒品质30年凝聚匠心,不忘初心,持续创新,不断攻克助力劲酒品质提升的技术难题。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滴积累,显露劲酒品牌深厚稳重的中国工夫。

第七期节目劲酒《中药现代化的一点一滴》已在西瓜视频播出,快来观看喔!

52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西瓜视频 劲酒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