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 > 动态 > 正文

京东健康携湖北省艾滋病临床指导培训中心及爱卫品牌上线《HIV简要指南》
2019-12-02 11:26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近日,京东健康携手湖北省艾滋病临床指导培训中心(简称“湖北省艾培中心”)及唾液检测艾滋病行业知名品牌爱卫编撰并上线《预防、诊断和治疗HIV感染简要指南》(简称《HIV简要指南》)。网购HIV自我检测消费者,在京东搜索“艾滋病检测试纸”进入家庭健康自检馆即可免费在线阅读,获取从HIV疾病基础知识、诊断治疗、国家政策等内容的专业支持。

“检测结果判断”和“恐艾”是网购HIV自我检测试剂消费者最常咨询的两大问题

爱卫客服匿名咨询数据显示,网购HIV自检消费者最常咨询的问题为“检测结果判断”和“恐艾”,其次为“窗口期”和“准确度”。

“检测结果判读”与按说明书正确开展自检等相关,“恐艾”则主要体现在HIV症状、传播途径、性自我保护方式等HIV基础知识上。

艾滋病已是一种可防可治的慢性病,主要传播途径是性传播

《HIV简要指南》的专家顾问,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医学院传染病学教授、2004年CCTV十位“感动中国”人物之一的桂希恩表示:随着抗逆转录药物的发展进步,使得艾滋病变成了一种可防可治的慢性病,这一点与高血压、糖尿病等其他慢性疾病类似。但是,艾滋病和糖尿病、高血压有所不同,艾滋病是一种传染性的疾病,可通过性、血液、母婴三种途径传播。尽早开始抗逆转录治疗,可延长和提高患者的寿命和生活质量,减少艾滋病毒传播。

我国仍处于艾滋病的低流行状态,全球HIV感染率>1% ,我国<0.1%。但也面临HIV感染者累计报告超100万、基数大,性传播为主要传播途径,干预难度大等挑战,需要加强防治和全社会的参与。

图为《HIV简要指南》的专家顾问,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医学院传染病学教授桂希恩

网购HIV试剂自检属初筛,发现阳性或结果不确定需立即联系当地疾控

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在中国每小时约有400个HIV自检试剂在电商平台售出,一周的销量就超过了2013年全年,网售HIV自我检测试剂已成为艾滋筛查扩大检测面的重要途径。

对此,桂希恩教授指出:鼓励高危行为的人群自我检测,以帮助提升检出效率。于此同时,网购HIV试剂自我检测,都属初筛,目的是扩大检测面,如检测结果呈阳性或不确定,需立即联系当地疾控进行排除试验。

确证是否感染HIV必须由相关部门出具报告。市一级的疾控都可开展HIV确证试验。

目前,京东平台上销售的HIV自检试剂共有24个品牌,涵盖已获批上市的全部三种样本检测方式:血液(指尖血、静脉血、血清或血浆),口腔粘膜渗出液*(习惯上被简称为唾液)和尿液。

超过80%的HIV试纸,消费者为男性, 85后占比超40%,95后占比近30%,一二线城市,消费占比约60%。

京东健康“以健康管理为核心”,除了发挥京东在重构人、货、场上的零售优势,京东健康正在实践融合专业医疗机构,为用户提供贯穿生命全周期、覆盖健康全场景的产品及服务。此次携手湖北省艾培中心,京东健康希望通过自身在医药电商、互联网信息技术和公众信息平台上的优势,为HIV自检消费者提供专业的服务和指导,为中国的艾防事业做出积极探索和贡献。

爱卫所属的北京玛诺生物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最新发布的《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中,“艾滋病扩大检测治疗工程”明确提及“推动自我检测”。大众参与HIV自我检测,有助于扩大检测面,另一方面有益于消费者在检测过程中检视自我行为,获取防护知识,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京东健康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