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 > O2O > 正文

寻梦《浮生六记》,苏州大石头巷的【浮生四季】半日闲
2019-12-18 11:25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一首枫桥夜泊以及白居易的七里山塘到虎丘,让寒山寺与虎丘成为了苏州的千古名片。但于我而言,苏州真正吸引我的是一条条小巷,而这次吸引我再次前来的是缘2018年冬日,因为一家面馆,邂逅了大石头巷,邂逅了苏州最美民居的浮生四季精品民宿,只叹当时行程已满,未能久留,深感遗憾,这次特意来苏,就为了这【浮生四季】。

(图片来自途家民宿)

若读过《浮生六记》,就一定要来大石头巷走一走,沈复与他的妻子芸娘从沧浪亭搬离后便曾生活于此巷子之中,正门曾在南面的仓米巷,现在只可以从北边的大石头巷进入。1940年由沈延令售与沪商吴南浦,从此被称为吴宅,苏州保存最完好最精致的一处砖雕门楼“四时读书乐”也在其中。只可惜我虽然也进入其中,但生怕惊扰了如今的住家,匆匆一瞥后便离去。

小巷,是姑苏文化的魂,而大石头巷,因为浮生六记,又将独特的腔调注入其中。这其中宝藏般的民宿【浮生四季】指的为它驻足。

(图片来自途家民宿)

浮生四季,据说原来为评弹艺术家张国良的宅基,与现今的吴宅只相隔数十米。

(图片来自途家民宿)

院子里面别有洞天,绿荫点缀,一砖一瓦都铺满了苏式风情,大厅内字画悬挂,文墨气息风雅,使人如坠前尘。

(图片来自途家民宿)

3

(图片来自途家民宿)

浮生四季的房间命名,布局,皆来自于沈三白的浮生六记。在途家民宿上搜索苏州浮生四季便可搜寻得。

4

(图片来自途家民宿)

我所居住的房间在二楼,名为碗莲,是标准的男主人房间。沈复爱花成癖,所著《浮生六记》之“闲情记趣”篇幅中,不乏他各种奇思妙想的栽种心得。此房名作“碗莲”,文气优雅,处处吐露出这位苏州男人不紧不慢的处世态度。

(图片来自途家民宿)

床品极为舒服,浴缸视野极为开阔,窗外布设一方园艺,及目处,或花繁叶茂,或新芽点点。清风徐来,令人心骨皆清。

(图片来自途家民宿)

(图片来自途家民宿)

(图片来自途家民宿)

在这里,时光缓慢流淌,心绪畅游百年时光。妾发初覆额,折花门前剧。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住在浮生四季,走进《浮生六记》。

5

浮生四季向西,快到东美巷的巷子北侧,有一家张氏修脚堂,由一对父子经营,修脚,足疗,刮痧,拔罐,采耳等项目无一不通,无一不精。不起眼的小店,却是当地居民最离不开的享受。去年我在此感受过张先生的技艺,今年体验到他儿子娴熟的手法。修脚,足疗,采耳,三项加一起45元,就为了这手法,这技艺,也值得每年来一次苏州。闲聊时小张师傅说也要涨价了,毕竟猪肉都那么贵了,羊肉串也涨价了。不过据说每个单项只涨价5元钱,是否如此,看到这篇文章后,在苏州的人不妨去试一试。

最好的旅行是融入那个地方,最好的方式,就是住在这城里最有味道的民宿,品尝当地最具烟火气息的美食。

老石头面馆,在大石头巷的东侧,公安分局对面,我去年便是寻味这家面馆才误打误撞进了大石头巷,才种下了我的姑苏梦。老石头面馆白天卖面,晚上卖菜,来的99%都是苏州本地人,上到耄耋之年的爷爷奶奶,下到还在上学的学生,市井百态,皆在这一方寸天地间。摆盘与店面很家常,味道却是精致的味道,每逢傍晚客齐,老板都会拎一瓶酒到每一桌敬酒,不管你和的是酒还是饮料,哪怕是一碗汤,也会和你碰撞。

民宿主人说:我为“浮生”而来,也由“浮生”见到了更多有趣之人。虽是初见,却似旧相识,只因眷恋着繁华姑苏的烟火气,便从四面八方风尘仆仆而来,停足暂歇、细品浮生。

对我而言,寒山寺是苏州,虎丘是苏州,拙政园是苏州,博物馆是苏州,在所有的苏州里,这一次我陶醉在这一条300多米长的小巷里,作为途家美宿家,非常负责任的推荐每一个要来苏州的人,拿出一日半日的时间,走进大石头巷,住进浮生四季,这里,会是你从未见过的苏州。

6

(图片来自途家民宿)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途家民宿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