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评论 > 正文

阿里入股银泰:又一场O2O圈地运动
2014-03-31 18:45  牛华网  陈淑垒  我要评论()
字号:T|T

导语:

今日,阿里巴巴与银泰商业集团共同宣布,阿里集团将以53.7亿元港币对银泰商业进行战略投资。这是继腾讯入股华南城后,互联网企业再次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与零售企业之间展开合作。两次的合作的核心目的都被解读为是对于O2O及支付市场的争夺。

过去的时间里,互联网企业与零售企业进行合作的案例并不少见,但战略入股的方式却不多见,这一方面反映出各方对于O2O市场的重视,另一方面也预示着未来的竞争将是激烈的、排他的。

阿里入股银泰

根据阿里与银泰公布的合作信息,交易完成后,阿里集团将持有银泰商业9.9%的股份及总额约为37.1亿港元的可转换债券。此外,双方约定,未来三年内,在相关法律许可的前提下,阿里集团可将可转换债券转换为银泰商业的普通股股份,从而使得阿里集团最终在银泰商业的持股比例不低于25%,仅次于公司主席沈国军。

据了解,阿里与银泰的合作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打通会员体系、支付体系,同时将实现商品体系对接。在此基础上,双方将构造一套打通线上线下的商业基础设施体系,对全社会开放,并将组建合资公司。合资公司中,银泰和阿里分别占股19.9%和80.1%。

银泰称,合资企业将探索与购物中心、百货商店以及超级市场有关的O2O业务扩张的机会,从而推进集团走向领先消费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泛渠道战略。

据悉,截止2013年底,银泰商业共经营36家门店,包括28家百货店及8家购物中心,目前拥有近1000万个商品数据的数据库体系,150万名会员构成的会员体系。

对于此次阿里入股银泰一事,电商分析师鲁振旺表示,阿里是为了进一步布局移动支付和O2O。在他看来,在传统零售行业中,百货类占据其中最大的一个模块。传统零售的O2O需要有样板的百货公司和电子商业平台来进行整合。整合周期场,难度也会比较大,阿里入股银泰,会促使双方在移动支付和O2O方面进行更紧密的合作。

艾媒咨询CEO张毅在微博上表达了三点看法:O2O是未来不可逆转的趋势,线下要上飞,线上要落地;阿里线上觅入口,线下寻出口,归根到底,阿里更缺乏线上的入口,做好是微信那样的;钱根本不是事,阿里还有更大笔的投资并购在后头,不信等着瞧。

不过也有人质疑此次阿里入股银泰仅仅是为了回报此前沈国军投资菜鸟,而助其炒股的行为。所谓O2O只是误读。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阿里巴巴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