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共享单车第一股”盈利?其实靠吃有桩单车的政府饭
2017-04-01 11:37  新浪科技    我要评论()
字号:T|T

正当各大资本涌入共享单车市场,掀起如火如荼的份额争夺战正酣时,作为最早推出有桩租车的永安行却另辟蹊径,试图通过IPO方式,拟实现弯道突围。

日前,永安行母公司——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永安股份”)悄然更新招股说明书,计划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240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5.98亿元。

据记者了解,这已是永安股份第二次提交IPO冲刺上市,若上市成功,永安股份将成为“共享单车第一股”。不过值得疑虑的是,永安股份为何此时选择上市?

净利润率达15%

在2015年提交招股说明书IPO失败后,永安股份选择在共享单车处于舆论风口浪尖的关键时刻,再冲刺IPO。

资料显示,永安自行车最早成立于2010年,2013年完成了股份改制,公司以政府付费投资的有桩公共自行车为主要业务,主要覆盖三线及以下城市及周边县、镇区等,来自三线及以下市县的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达85%-90%。

招股说明书数据显示,2014年-2016年公司实现总收入分别为3.81亿元、6.2亿元和7.74亿元,复合增长率1.26倍;同期净利润分别是0.68亿、0.93亿元和1.17亿元,复合增长率72.06%。

由招股说明可以看出,目前共享单车公布的数据中,永安行是唯一盈利的共享单车公司。粗略计算,其近两年净利润率保持在15%左右。

从业务模式细分来看,永安行目前主要有四项业务,分别为销售公共自行车系统业务、提供公共自行车系统运营服务、用户付费的共享单车业务和骑旅业务。

其中,系统运营服务收入最多,2014年-2016年实现2.36亿元、3.96亿元和5.34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62.08%、63.92%和68.92%;其次为销售公共自行车系统业务,近3年收入金额分别为1.44亿、2.23亿和2.39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37.92%、36.08%和30.9%。

在单车之战中,盈利的永安行鹤立鸡群。有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因为永安行是直接卖给政府。比如跟某地方政府签约,帮你建多少桩,投入多少自行车,然后政府付款。

“由于政府审批流程长,且地点比较固定以及办卡比较麻烦等问题,导致用户体验明显下降,多数用户对此并不买账。”另有业内人士对记者直言,这也是有桩车使用率比无桩车使用率低的主要原因。

3月31日,《华夏时报》记者再次致电永安行董秘办,但接电话相关负责人还是以外宣负责人出差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不过直到记者发稿时,仍没收到永安行任何相关回复。

有桩单车收入占90%

目前,公共自行车行业主要有政府付费投资的有桩公共自行车系统业务及社会资本投资、用户付费的无桩公共自行车业务(即共享单车业务)两种模式。

值得关注的是,永安行2016年下半年介入了用户付费的共享单车业务。不过即便如此,有桩共享单车业务仍是大头,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85%-90%。

永安行招股书显示,其对于共享单车业务投入金额约698.71万元。不过,截至2016年12月31日,该项业务仅为永安行带来了36.83万元的收入,占主营业务营收的比例为0.05%。

共享单车业务虽然为永安行带来的收入不多,但从毛利率来看却远远超过公司其他业务板块。

永安行招股书显示,2016年公司综合毛利率31.09%,其中共享单车业务毛利率高达92.27%,系统销售、系统运营服务、骑旅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1.61%、26.38%和3.97%。不过对于用户付费共享单车毛利率较高的原因,永安行表示是由于2016年12月公司开始大规模投放,当月并未计算折旧成本。

其实,永安股份的运行压力已经很大,且负债率也逐步上升,不免让外界质疑永安行本次上市融资,不排除旨在降低公司负债水平的可能。

最新招股说明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永安行负债总额7.63亿元,资产负债率接近60%。除此之外,2015年和2014年底的负债总额分别为4.58亿元和3.49亿元,复合增长率1.98倍。

更糟的是,永安行的存货及应收账款余额不断走高。招股书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2015年末和2016年末,公司存货分别为5745.71万元、5437.59万元和1.33亿元;同期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28亿元、2.28亿元和3.46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3.50%、36.86%和44.77%。

从中可以看出,永安行2016年存货同比增加了近1.5倍。

预警无桩模式风险

在永安行的计划中,希望在未来3-5年内,通过无桩共享单车向一二线城市延伸,将业务扩展到全国350个城市,投放有桩+无桩单车200万辆,用户从目前的2000万人增长到5000万人。

虽然如此,但永安股份也对无桩单车的运营模式未来的发展进行了风险披露。

永安股份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由于无桩共享单车这一新兴模式出现时间尚短,尚未形成稳定的盈利模式, 且社会各界对无桩共享单车无序竞争、 投放过度等问题出现一定的争议,因此其未来持续性和发展方向尚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未来不排除共享单车业务发展将陷入停滞的局面。

此外,服务监管标准,政策的不确定性也给该模式的发展前景带来了一定风险,这也给整个无桩共享单车行业的发展提出了“警示”。

从现实来看,永安虽占据有桩公共自行车市场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但在共享单车市场,永安还算一个新手。

从 2015 年下半年至 2016 年上半年起,以 ofo、摩拜单车为首的一批无桩共享单车服务提供商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一二线城市及大学校园内陆续推出用户付费共享单车。紧接着优拜单车、小鸣单车、小蓝单车、骑呗等多家共享单车诞生。

虽然崛起较快,但这种共享单车由民营企业发起,还处于烧钱扩张阶段。即使如此,资本市场却倍加青睐。

根据资料显示,在一年多的时间里,ofo和摩拜已经分别完成7轮和5轮融资,而其他后来者单车企业也或多或少都拿到了资本市场的融资。

这些融资主要用于市场扩张中。资料显示,除了对国内一二线市场的扩张扩容之外,已经有公司开始抢注海外市场。日前,ofo创始人戴威在博鳌论坛上表示,2017年公司将进入德国、西班牙等海外20个国家。

有桩将成趋势?

“面对无桩车的乱停乱放现象,在政府最终规范之后,有桩单车未来或成为最终的发展趋势。”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不过这还是要看政策。

上述人士对记者分析说,由于多家共享单车企业采取的是无桩单车的运营模式,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严重,有的将车停在路中间、有的将车停在路口影响交通等,在报道中也多次出现城管将车辆没收的现象,这无疑会对无桩单车未来的发展带来隐患。

“而永安行近期与蚂蚁金服等多家投资机构签署《终止协议》,也从侧面反映了对无桩车市场未来不看好。”另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

另据记者了解到,日前北京市交通委正在加紧制定共享单车规范发展指导意见,以治理乱停乱放问题。此前,西城区交通委还约谈了摩拜、ofo,并划定了禁停区。另外,广州交通委也约谈了摩拜、ofo、小鸣、小蓝等公司。此外,上海、深圳、福建等地都已出台共享单车征求意见稿。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乱停乱放这些都是暂时的现象,从目前资本追逐的思路和发展前景来看, 无桩单车正因为无桩,也给共享单车市场的发展带来了第二春,其在政府逐渐规范的情况下,未来的市场发展前景还是可观的。

“特别是ofo、摩拜等公司都以活动日等方式变相补贴用户。而之后ofo、小蓝单车又先后推出免押金、红包车、半年免费卡等服务。这无疑再度激发了单车市场未来的发展潜力。”上述人士对记者分析说。

未来在政府征求意见稿落地之后,到底是无桩车比较有优势还是有桩车比较有优势,对此,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共享单车

责任编辑:刘楠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