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生意人王微和土豆的新包装
2017-04-01 18:28  侃科技  王新宇  我要评论()
字号:T|T

已经五年没有与土豆有任何瓜葛的王微,昨天意外现身阿里大文娱为新土豆举办的盛大发布会上。与他一同现身的还有杨伟东和何小鹏,前者是上任土豆掌门人,后者是现任掌门人。算上王微,已经成立12年的土豆换了三次门面。

微信图片_20170401180509

王微的现身多少令媒体有些错愕,自2012年王微退出土豆后,他从未出现在与土豆有关的任何场合,也没对土豆有过任何公开评价。《小门神》上映时,罕见接受媒体采访的王微甚至拒绝谈起土豆。

但他却出现在了昨天的发布会上。作为创始人,王微的出现令很多老土豆人有些感伤,一位离职土豆老员工说,gray一出场差点泪崩了。

但离开五年的王微似乎在刻意回避土豆网创始人这个标签,就连昨天王微上台时,大屏幕出现的title也是追光动画创始人、CEO,没提土豆半个字。而王微似乎也享受这种氛围,会后与同行的于洲、范钧等人开心的合影同框。

很多媒体同行都在揣测王微此行的目的,一般来说很少有创始人在退出后还会出席相关活动,王微可能是个特例。有人说,也许王微已经放下土豆,将精力和身心都投入到追光动画中去。但我更愿意相信,王微始终是一个生意人,虽然不是在恰当的时候退出,但总归不算狼狈。Business is business,生意就是生意,我们也没必要为王微贴上那些悲伤的标签。

王微还是那个王微,但土豆早已不是那个土豆了。土豆在三任领导人的手下完全是三个样子,如今在阿里大文娱的麾下,土豆要全部投入到短视频中,与腾讯、今日头条、微博同室操戈。

关于新土豆的玩法,阿里大文娱官方称:主攻短视频,短视频也可聚合成大内容,关注生活、时尚、资讯,这与杨伟东时期的土豆有些类似,主打年轻人受众,不过是现在精简的更加彻底,摒弃长视频专攻短视频。

短视频的爆发在去年就已出现,互联网公司对短视频的争夺也日益激烈。今日头条、微博以及腾讯都先后发布了短视频战略,此时进入的土豆也不例外。

我们梳理了一下新土豆的几项大动作:

1 资金扶持

阿里大文娱昨天宣布一项20亿现金奖励的“大鱼计划”,该计划由大鱼奖金、广告分成、大鱼合伙人三部分组成。

其中,“大鱼奖金”用以每月1万元奖励2000名垂直品类优秀内容创作者;广告分成方面,创作者则可同时享有土豆、UC、优酷三大平台分成收益;大鱼合伙人年播放量达到约定数值即可获得100万元奖励。

2 资源扶持

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董事长兼CEO俞永福称,阿里要利用大文娱整个能力来支持新土豆的发展。最先进行的就是此前的UC订阅号和优酷自频道帐号统一升级为大鱼号,让内容生产者可以一点接入、多点分发,阿里大文娱全平台收入一次结算。

据悉初期大鱼号平台接入优酷、土豆、UC、UC头条、淘宝、神马搜索、豌豆荚,后期将逐渐接入天猫、支付宝等,并将分阶段完成从账号到内容的完全打通。

3 变现扶持

在资金、资源之外,阿里大文娱还能给新土豆带来什么?或者说短视频创业者最需要什么?答案是商业化变现。这也是新土豆与其他短视频平台最大的区别和优势。

除了分成模式,土豆短视频战略最关键也最独特的一点是与淘宝的打通,并根据内容质量分为3档分发平台:

1)短视频全淘融入:每日好店印象淘宝、视频导购等模式介入;

2)淘宝台Channel T:土豆在淘宝成立的短视频虚拟电视台,高品质短视频,引入联合营销;

3)淘宝二楼:每周三晚十点,有中国最优秀的短视频故事;

所以,阿里大文娱在给予了新土豆资金、资源和变现的帮助后,我们发现这其实并不是一个短视频的新土豆,而是阿里内容电商的一个新项目。

这个逻辑与阿里投资微博、并购优酷是一样的,作为一家电商企业,阿里始终要追寻的就是流量。以前是微博和优酷,而现在短视频的爆发又会是阿里的下一个目标。

短视频行业也确实在风口上。去年短视频行业全年融资超过50亿,垂直类短视频app用户规模达到1.31亿。短视频内容创业领域已发生超过30笔融资,投资机构中出现了红杉资本、真格基金、经纬中国等知名创投基金。

可以预见的是,短视频行业即将会进入流量井喷期,这些流量对阿里来说有莫大的吸引力。但是,相比过去单纯的流量买入,这一次阿里在土豆的身上也做了一些改变。

短视频的内容电商要更集中化且细分化,以之前淘宝二楼的例子来看,短视频剧集“一千零一夜”上线两小时便卖出了20万只鲅鱼饺子,并在节目播出两小时之后卖完了所有单价150元的伊比利亚火腿。这是一个很好的短视频内容变现的案例。

而接下来,就是看新土豆如何整合资源实现内容扩张了,毕竟电商的前提是流量足够大。这也是检验新土豆的一个关卡,如果淘宝、UC等阿里生态资源都能与其顺利打通实现协同,那么短视频商业变现就能迎来无限空间,如果反之,那么土豆也许还会迎来第四任负责人。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王微 土豆网

责任编辑:王新宇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