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井贤栋:区块链商用有四大挑战,蚂蚁金服已取得技术突破
2018-03-26 11:00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在中国高层发展论坛谈区块链

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在中国高层发展论坛谈区块链

3月24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上,蚂蚁金服CEO井贤栋表示,区块链大规模商业应用是个世界级难题,目前蚂蚁金服已经实现了多项技术突破。蚂蚁金服研究区块链的初心是解决有社会价值的实际问题,目前区块链专利数量全球第一,但没有一项ICO有关。井贤栋警告称,应警惕各种假借区块链名义的骗局,让这个本该产生更大价值的技术成为牺牲品。他表示未来一年区块链很可能迎来泡沫的破灭,但这也正意味区块链真实价值开始浮现。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始于2000年。每年都云集世界政商学名流,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2018年的发展论坛主题是“新时代的中国”,将围绕迈向高质量发展、全球视角下的中国财税体制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金融政策、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等一系列议题进行探讨。

区块链商用有挑战,蚂蚁金服已取得技术突破

从区块链技术诞生,在大规模商业应用上并不顺利。这个神秘的技术一直没有转化成实际生产力。井贤栋表示,蚂蚁金服已经在三大方向取得了突破:通过共识算法的创新,蚂蚁区块链已实现数十万笔/秒的大规模交易处理能力;还通过数字加密等多个技术,实现了能全面保护区块链上的信息安全,既做到透明可信,又能保证个人隐私;同时,由于未来会存在不同的区块链,蚂蚁金服突破了区块链之间的价值转移和数据交换难题。

蚂蚁金服通过多年的研发和探索,在区块链技术及应用上有丰厚的储备。2018年2月,知识产权产业媒体IPRdaily发布的《2017全球区块链企业专利排行榜》上,阿里巴巴区块链专利申请高居全球企业第一,其全部来自蚂蚁金服。

井贤栋说,蚂蚁金服研发区块链的初心是致力于用区块链来解决有社会价值的实际问题, 将让商业和金融因为可信变得更加透明、高效。所以,蚂蚁金服申请注册的区块链技术,没有一项是和虚拟的ICO有关。目前,蚂蚁金服已经在公益、商品溯源、城市租房管理平台等领域已经应用了区块链技术。

区块链商用的四大挑战:安全信息保护交易性能和激励机制

井贤栋说,区块链的核心在于用技术创造多方信任机制, 解决数据、物、资产和人的可信问题, 促进跨机构、跨个体的高效协作。世界全部数字化以后,参与各方如何信任这些数据,是一个极大的挑战,而区块链是未来数字社会信任的基石。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有很大的区别,数字世界可以复制、更改,如何保证和物理世界一样真实有很大挑战。

井贤栋进一步解释说,区块链大规模商业应用面临四大挑战。这四大挑战分别是安全、信息保护、交易性能和激励机制。

在安全方面,算法安全、系统安全、协议安全等方面均存在被攻击的可能,而去中心化的商业模式下,却没有中心化的兜底方来承担责任;信息保护方面,敏感信息和商业机密的信息保护诉求(不让别人知道)与多方参与共识(让更多人知道)之间需要找到有效的技术解决方案;交易性能上也存在制约,区块链需要有多方共识机制,而多方共识的交易效率较低,特别是随着节点数目增加,效率下降将会更加明显;此外,还需要有效的激励机制设计,才能解决上链多方的利益协同和分配等问题。

警惕区块链骗局,避免技术成为牺牲品

区块链技术在最近一年受到广泛追捧,尤其是炒作ICO让很多人一夜暴富,让区块链也迅速走进了公众视野。

井贤栋表示,今天区块链仍未找到大规模商业应用场景,这正如1990年代互联网泡沫时期,任何一家有web网页的企业都自诩为“互联网公司”,但没有多少实际价值。近期出现的ICO“空气币”、区块链宠物等热潮,反映出区块链仍然停留在“炒概念”阶段。我们应该警惕各种假借区块链名义的骗局,让这个本该产生更大价值的技术本身成为牺牲品。

井贤栋警告说,未来一年区块链很可能迎来泡沫的破灭、真实价值开始浮现的过程,同时也会在2-3年内迎来在商业领域的规模应用。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井贤栋 蚂蚁金服

责任编辑:刘楠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