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影响商用服务机器人迅速普及的4大因素
2018-03-29 15:12   网络      我要评论()
字号:T|T

如果说2017年是商用机器人产业化加速的一年,2018年则会是蓄力普及化的一年。无论是餐饮、酒店、商超、金融、养老、楼宇,还是交通运输、文化体育、快递物流等其他服务行业,以替代重复性工作岗位,为企业提高运营效率,节省人力成本与管理成本,促进传统服务业创新升级为诉求的商用服务机器人即将迎来全面爆发。

如今,机器人技术和市场环境已经可以充分满足商用需求。擎朗科技认为,接下来围绕这些需求和场景,商用服务机器人则会沿着核心技术突破、成本可控、需求创新、政策扶持这4个要素迅速走向产业化、普及化。

已成熟的核心技术保证可实现性

目前,中国商用服务机器人的智能水平快速提升,已与国际第一梯队实现并跑。特别是定位导航及传感技术已达到成熟的商业级应用。与此同时,中国在多模态人机交互技术、仿生材料与结构等方面也取得了一定进展。

商用机器人走路主要取决于一项SLAM技术。目前SLAM技术主要分两大类,RPS激光雷达定位系统和V-SLAM图像定位系统。激光雷达,通过360°旋转激光探头作为机器人行走的眼睛;而后者则是通过摄像头探头作为机器人行走的眼睛。

擎朗机器人具备SLAM两大技术的优点——L4级别的高精准定位导航技术,是擎朗科技自主研发的,此技术区别于纯激光导航,视觉导航方案,全新的复合型技术包含激光雷达、机器视觉、深度视觉、声纳等多个传感器,多传感器融合导航系统,能够通过实时定位与地图构建实现多方位立体导航避障,达到室内全路况自适应和任意位置的精准抵达。

而另一项推动商用机器人迅速普及的技术则是——人机交互。

在人机交互方面,国内相关算法和终端企业展开积极合作,探索交互智能新方向。随着语音、视觉图像和脑电波交互等多模态人机交互技术的逐步发展成熟,服务机器人正逐步由控制智能向交互智能演进,除“BAT”和科大讯飞等龙头企业依托相关项目与平台获取产业发展先机外,国内机器人厂商与算法企业也已展开广泛合作,提升服务机器人的智能化程度,如擎朗科技推出的PEANUT系列商用服务机器人,采用科大讯飞语言引擎,实现5米内的360度全向拾音,准确率达到95%。

低生产成本已达到爆发增长的边际条件

我国服务机器人关键零部件与算法已经成熟,为普及化实现提供保证。在感知方面,激光雷达的固态化、小型化、低成本和融合化的发展趋势为国内厂商提供了新的切入点。在多线束非固态激光雷达市场被美德日等国家垄断的情况下,固态激光雷达以“弱硬件+强算法”的研发思路逐步兴起,为国内企业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方向,其具有扫描速度快、扫描精度或指向精度高、可控性好、价格较低等优势,如国内企业擎朗科技的PEANUT,结合激光三角测距技术与高速视觉采集处理机制,自主研发了更适合多台机器交互、仅千元的低成本激光雷达。

在运动控制方面,小体积、高速度、大扭力的舵机成为普及化突破的关键之一。相较于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控制精度要求较低,更强调小型化与灵活性,并多以舵机为主要控制模块,但其中减速器和电机等零件国外已基本形成垄断局面。我国服务机器人舵机技术虽整体相对落后,但近几年国内企业展开自主创新,以低价优势逐步缩小市场占有率差距,如擎朗科技,在传统电机里边增加了传感器、控制器和复杂的算法,达成了低成本高精度的电机系统,其价格仅为同类产品的三分之一。

市场需求强劲 助力普及化落地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中国服务机器人行业发展前景分析报告》显示,当前,全球商用服务机器人市场总值正以20%-30%速度增长,预计今年规模将达到461.8亿美元。

在需求增长、消费水平提升的双重因素驱动下,服务机器人增速和产业规模都将超过工业机器人,成为拉动机器人行业增长的新动力。

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快,养老、医疗、教育等方面出现的巨大的人力需求缺口,为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的快速扩大创造了条件。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重,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迎来了爆发增长期,而中国的发展态势最为猛烈。受红利驱动,越来越多企业开始投身服务机器人市场中,比如上文提及的擎朗科技。2010年成立,2013年开始布局商用服务机器人,如今已经迭代至第三代。中国服务机器人产业规模爆发增长的背后,核心是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加重及其所带来的人力成本增长。

国家政策扶持 机器人更智能

此外,政策与资本面的支持、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也助推了服务机器人市场的增长。

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以及国家层面的政策利好,无疑给当前国内商用服务机器人产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当前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发展很快,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与机器人的融合发展,势必进一步加速服务机器人的发展步伐。

在政策方面,近年来我国相继颁发了《中国制造2025》、《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新一代人工智能规划》等纲领性文件,为机器人产业发展创造了风口。

当前,中国服务机器人面临良好市场发展契机,具有高频需求的商用服务机器人成为主要投资方向,投资较为活跃。在核心技术成熟、低生产成本具备条件、需求增长、消费水平提升、政策扶持、资本加速等多方因素共同推动下,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社会需求的变化,未来两三年,商用服务机器人将迅速进入普及时代。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机器人

责任编辑:王子文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