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金融 > 正文

大咖云集的中国互联网大会,给了金融业哪些新启示?
2018-07-26 09:58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日前,2018(第十七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落下帷幕,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部门指导,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政府相关领导、国内外公司企业家、院士及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人工智能、防范金融风险、用户体验等热点话题展开深入讨论。互联网正深刻影响并改变着各个行业,尤其是给了金融业新的启示。

人工智能影响产业转型,招行信用卡先行一步

在中国互联网大会人工智能移动安全高峰论坛上,阿里、百度、小米、360、长虹等企业的行业专家对AI算法安全、AI时代的隐私保护、数据安全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此前就有专家认为,人工智能是继移动互联网之后,对中国产业进化影响最为深远的底层技术。从北上广深到三四五线城市,中国正变成一个巨大的人工智能+产业实验室。人工智能像水电煤一样,潜移默化地改变、塑造着所有产业。随着人工智能与产业结合的深入,人工智能将在更广泛场景下,深刻地影响产业转型升级。

比如在金融领域,多家银行纷纷试水人工智能,应用于营销、客服、风控、智能投顾等各个业务领域。据了解,招商银行已将人工智能作为重点建设的基础能力之一,其中,招行信用卡对人工智能的研究与应用已覆盖自然语言处理、生物识别、机器学习、大数据等诸多领域,并在支付、风控、营销、消费金融等多个应用场景下进行实践,为用户带来更安全便捷的智能体验。

特别是今年6月,招行信用卡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建金融业首个AI实验室,助力AI人才的交流与成长,共同解决尖端技术问题,推进人工智能在金融行业的应用与发展。业内人士表示,与高校共建实验室已被国内外多家科技企业采用,“产学研”结合的模式有利于发挥各自优势,将高校的人才、研发优势与企业的场景应用有效结合。

防范金融风险,“智慧风控”体系打造银行级安全感

除了人工智能,防范金融风险也在互联网大会上被频频提及。其实,防范金融风险早已是今年的经济关键词,在不久前的2018年陆家嘴论坛上,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强调要做到金融风险的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努力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和早期阶段。此次在中国互联网大会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服务管理局局长梁立华也表示,必须高度重视防范化解互联网金融风险。

据媒体报道,7月份有100多家互联网金融公司“爆雷”,停业的、跑路的、转型的、提现困难的等层出不穷。在此方面,银行多年积累的风控经验可为互联网金融借鉴一二。

比如招行信用卡,在业务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不良率一直保持低位。据2017年年报显示,招行信用卡的不良率在同业中最低,仅为1.11%。

这背后,不仅是长期坚持的稳健风险文化与合规经营理念,更有多年来对大数据风控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运用所打造的“智慧风控”体系。在这个体系中,既包括银行级别的智能安全保障,也有让客户拥有自主进行安全功能管理的主动权,比如掌上生活App上的“一键锁卡”、“全景智额”、“安全中心”三大模块。

在“智慧风控”体系中,“天网”系统值得一提。“天网”创立于5年前,是招行信用卡基于贷后风险管理自建的全流程风控平台。在“天网”体系的构架中,经历了由“单交易”风险管理至“交易+行为”风险管理的升级,通过对风控底层技术的整体升级与新技术的不断引入,实现了每天超亿级数据的毫秒级运算。目前,“天网”系统已经累计防范数十亿元风险损失。

“用户体验”成热词,招行提出“最佳客户体验银行”

本次互联网大会上,在探讨我国互联网新升级时,“用户体验”成为一大热词。专家表示,要积极利用互联网思维,为用户提供极致体验。中国科协党组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发表演讲时也表示,当前我国数字经济服务主要侧重生活消费,重在用户体验。

如今,这股重“体验”之风也吹到金融圈。麦肯锡咨询此前发布的《极致客户体验:银行未来竞争的护城河》中指出,客户体验已经成为未来银行竞争的焦点,这意味着银行要将产品和服务提供的方式——客户体验提升到战略层面。

目前,国内的招行已经明确提出打造“最佳客户体验银行”目标。事实上,去年招行信用卡升级掌上生活App6.0打造“第一消费金融App”,推出“e智贷”等智能化产品时,招行信用卡就已开始探索利用金融科技,为用户提供最佳体验。据透露,今年掌上生活App将迎来7.0版本,新版本将为广大用户提供全方位更极致的体验。

同样智能且人性化的体验还有掌上生活App的“AI客服”。不同于一般的智能服务,AI客服利用AR图像识别技术、3D动画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用户不仅享受到个性化贴心服务,还能感受互动乐趣。未来“AI客服”还将朝着更深入、更智能的人机交互模式迭代。

当下,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技术已将互联网发展带入到新阶段,金融领域也进入金融科技时代。招行信用卡相关人士表示:“招行信用卡将继续扩大对前沿科技的投入与研究,将科技与业务深度结合,在保证安全底线的同时,为用户创造更佳体验。”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中国互联网大会 招行信用卡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