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 > 移动互联 > 正文

高德地图联手达摩院推出车载AR导航 颠覆传统驾车体验
2018-10-17 14:40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高德地图今日宣布与达摩院达成合作,共同推出车载AR导航。该产品借助高德地图专业的交通大数据和车道级导航引擎,以及双方合作共建的图像识别AI技术能力,将真实的道路场景与虚拟的导航指引有机结合,给驾驶员带来更直观的实景导航体验。

该产品计划首批应用在智能后视镜上,做能力验证,后续重点将拓展至仪表盘、车机中控屏以及HUD平视系统等更多使用场景,针对不同的展示载体打磨最优的用户体验效果。据悉,该产品也是国内首个真正落地的可多场景使用的车载AR导航。

高德地图车载AR导航可在复杂路口处进行清晰的方向指引,避免用户错过关键路口

沉浸式的实景导航

地图导航虽然现在普及率很高,但人们在使用时仍然需要一定的理解成本,尤其一些复杂的岔路口,理解起来需要更长时间,但哪怕只是几秒,在高速行驶过程中就有可能错过关键路口。

AR(Augmented Reality,增强现实技术)是一种创新的交互方式,也给地图导航带来新的思路。与传统地图导航不同的是,车载AR导航首先利用摄像头将前方道路的真实场景实时捕捉下来,再结合汽车当前定位、地图导航信息以及场景AI识别,进行融合计算,然后生成虚拟的导航指引模型,并叠加到真实道路上,从而创建出更贴近驾驶者真实视野的导航画面,大幅降低了用户对传统2D或3D电子地图的读图成本。

高德地图车载AR导航提供更直观、更及时的转弯指示和红绿灯提醒

高德地图相关产品负责人表示,其车载AR导航可以在多种驾车场景下指引用户做关键性动作。举例来说,它可在道路上直观地提示用户何处该转弯,何处需要提前变道并线,以及在岔路口等复杂路况下做更清晰地方向指引,避免用户在高速行驶中因决策延误而导致错过路口。

此外,高德地图车载AR导航还能够对过往车辆、行人、车道线、红绿灯位置以及颜色、限速牌等周边环境,进行智能的图像识别,从而为驾驶员提供跟车距离预警、压线预警、红绿灯监测与提醒、前车启动提醒、提前变道提醒等一系列驾驶安全辅助,给用户带来比传统地图导航更加精细、更加安全的服务体验。

智能车联“黑科技”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驾车的场景复杂,行驶速度快,实时性要求高,因此车载的AR导航技术实现难度非常高,对导航精度、图像识别的准确度与速度,以及AR算法灵敏度等都有极高的要求。此前市场上也有一些车载AR导航产品,但由于数据和技术差强人意,导致普遍体验较差。而高德地图与达摩院机器智能领域视觉智能实验室(以下简称“达摩院视觉实验室”),可谓强强联合,借助下面三大智能车联“黑科技”,带来使用体验上的巨大提升。

专业的车道级导航能力。高德地图在导航领域积淀多年,拥有非常丰富和专业的道路与交通大数据,道路里程覆盖820万+公里,仅道路属性信息就超过400种,实时路况覆盖全国360多个城市和所有高速公路,并实现分钟级发布。准确的道路大数据与专业的导航引擎,使得高德地图能为用户提供非常精细化的导航服务,也是实现AR导航的基础能力。比如,在需要转向的路口前,高德地图可对用户进行车道级的引导,近期甚至还新增了区分不同转向的车道级实时路况信息。

高德地图车载AR导航可为用户提供直观的车道级引导

全球领先的图像智能检测与识别能力。图像识别是实现AR导航非常核心的技术,高德地图与达摩院视觉实验室共同合作,汇聚了全球顶尖的图像算法技术,可对车辆、车道线、红绿灯位置&颜色等道路场景进行智能的图像检测、分割、识别与追踪。

据了解,高德地图的图像团队已经成立多年,一直深耕于地图数据领域,积累了上百万公里的实际道路场景数据,凭借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技术能力,屡次在文字识别和卫星影像分割等国际竞赛中夺魁。而达摩院视觉实验室在国际最大的自动驾驶计算机视觉算法集KITTI上,也曾囊括过三项道路场景分割任务的第一名。

高德地图车载AR导航对车辆、车道线和限速标志等各类对象,均有很好的识别效果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复杂的驾车场景与较快的行驶速度下要实现快速、准确的图像识别,往往需要极大的计算资源,而后视镜产品和当前大多数车载设备的硬件性能普遍不高。为了能保证产品体验,高德地图与达摩院视觉实验室共同研发和采用了多任务学习、模型量化、迁移学习等深度学习的技术手段,提高模型运算速度和优化效果,从而实现了众多不同场景的实时检测和识别。这也意味着,拥有了这些技术能力,高德地图的车载AR导航方案可以兼容众多低成本设备,适用于更多载体。

高德地图车载AR导航可智能识别前方车辆,并提供跟车距离预警

除了强大的图像算法外,高德地图还拥有业内最大规模的自采道路图像数据和海量的UGC数据,都可为AI算法提供最充足的数据“营养”。

积累深厚的AR融合算法。在图像识别的基础上,高德地图的车载AR导航解决方案,还能够对定位、地图导航、道路交通大数据进行融合运算,并把导航信息在实景图像上实时渲染呈现,提供精准的沉浸式的导航体验。以转弯路口为例,由于路口缺乏车道引导线,单纯基于图像识别,并不能提供最好的用户体验。而高德地图根据AR融合算法,可循着路口转弯的角度调整引导线的弧度,从而对车辆实际转弯轨迹做出准确引导。

专业的车道级导航能力、全球领先的图像智能检测与识别能力、积累深厚的AR融合算法,这三个智能车联“黑科技”,有效保障了高德地图车载AR导航的产品品质,也将再次革新驾车用户的导航体验。

凭借持续不断的产品和技术创新,高德地图越来越受到用户青睐。QuestMobile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10月1日当天,高德地图APP日活跃用户数超过1.15亿,成为唯一一个旅游出行类DAU破亿的APP。在汽车端,截至目前,高德地图车机版累计用户量已突破2000万,完成超过600个前装后装合作项目。在前装领域,高德地图车机版已登录20余个汽车品牌的超过200个车型;在后装领域,已和近120家厂商达成合作,成为近400款后装车机车镜产品的标配导航。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高德地图 达摩院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