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 > 动态 > 正文

国家图书馆互联网信息战略保存项目启动 首家基地落户新浪
2019-04-22 09:58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4月19日,国家图书馆互联网信息战略保存项目在北京启动,首家互联网信息战略保存基地落户新浪。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副司长陈彬斌,国家图书馆馆长饶权,党委书记、副馆长魏大威,副馆长孙一钢,微博CEO 王高飞,新浪首席信息官王巍,以及相关专家学者,国家图书馆和新浪的代表等出席了本次活动。魏大威和王巍分别代表国家图书馆和新浪签署了合作协议。

13

互联网信息战略保存项目启动

14

首家互联网信息战略保存基地签约

饶权在致辞中表示,国家图书馆设立互联网信息战略保存项目,是立足于国家信息安全与社会信息化建设的长远发展,建设覆盖全国的分级分布式中文互联网信息资源采集与保存体系,及时、有效地记录时代文明发展脉络,提炼、积累与传承中华文明最新成果及其生动展现形式。为了达到这样的目标,图书馆需要与更多社会力量联合起来,共同推进互联网信息的社会化保存和服务。

15

国家图书馆馆长饶权致辞

王高飞在致辞中表示,参与互联网信息的保护和应用,是新浪义不容辞的责任。新浪将继续发挥新媒体的技术优势和平台优势,确保信息的存储安全,并且和国家图书馆一起探索和创新应用方式,让互联网信息更好的服务于提升公共服务精准性和有效性,服务于社会治理创新,发挥出最大的社会价值。

16

微博CEO王高飞致辞

活动现场召开了以“互联网时代人类文化记忆保存的价值、路径和未来”为主题的圆桌论坛,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王子舟、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教授、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孙一钢、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张智雄教授、微博高级副总裁曹增辉围绕主题做了精彩对话。

17

学界和业界嘉宾圆桌论坛

国家图书馆互联网信息战略保存项目——首创社会化保存模式,数据分析专注非商业用途

国家图书馆互联网信息战略保存项目旨在建设覆盖全国的分级分布式中文互联网信息资源采集与保存体系,通过与国内重点数字文化生产和保存机构的合作,推动互联网信息的社会化保存与服务,构建国家互联网信息资源战略保障体系。

互联网已经成为重要的信息发布和传播平台。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网络新闻的网民使用率达81.4%,网络视频和音乐的使用率达70%左右,此外还有42%的网民通过微博等社交媒体获取和发布信息。

互联网信息成为人类文明和社会记忆的新载体,客观反映着一定时期内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等方面的变迁。易逝性和不可再生性,使互联网信息的采集和保存尤为迫切,而随着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的普及,互联网信息的规模爆炸式增长,调动社会力量参与也成为互联网信息采集和保存的趋势。

因此,国家图书馆启动互联网信息战略保存项目。在中国境内开展互联网业务、并在相关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企业机构,均可申请成为互联网信息战略保存基地共建主体。共建主体需确保其提供的信息数据完整、有效、安全,并拥有合法所有权、知识产权或已获得相应授权。

为实现国家图书馆的学术优势和互联网公司的技术优势之间的协同效应,互联网信息保存项目对信息采取社会化保存模式。信息数据仍由共建主体保存,国家图书馆根据保存规范、数据遴选机制和服务需要提供使用需求,将部分数据纳入国家文献信息战略保存体系,并与共建主体联合进行分析,服务于政策决策、学术研究等非商业用途。

推进数字资源建设与保存工作,是国家图书馆“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工作之一。从2003年起,国家图书馆就开始尝试对互联网资源进行采集和保存。2009年,国家图书馆互联网成立信息保存保护中心,对国内外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重要网站和重大专题资源进行采集保存。截至2018年,全国各级公共图书馆累计采集网站23000余个。

国家“十三五”战略规划明确指出,要加快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和开发应用,助力社会治理创新,深化政府数据和社会数据关联分析、融合利用,提高宏观调控、市场监管、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精准性和有效性。互联网信息战略保存项目的启动,有助于提升互联网信息采集和保护的系统性和持续性,及时有效记录时代文明发展脉络,提炼、积累与传承中华优秀文明最新成果及其展现形式,保障并促进中华优秀文明的传播,不断激发中华优秀文明在现代社会的活力,实现面向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

首家互联网信息战略保存基地落户新浪——新浪全平台内容纳入保存,合作覆盖多个领域

在20年的发展历程中,新浪一直在引领新媒体行业发展,其内容已经多次被国家图书馆采集保存。国家图书馆与新浪共建首个互联网信息战略保存基地,看重的是新浪庞大的信息数据规模和领先的信息处理能力。

新浪网发布的新闻和微博上公开发布的博文,都将被互联网信息战略保存基地保存。截至2018年12月,新浪网累计发布新闻超过2.1亿条、多媒体内容超过13亿、互动总量超过80亿,微博全站发布博文超过2000亿条、多媒体内容超过500亿,评论互动总量近5000亿。新浪网和微博上新发布的内容,也将持续保存。

从1998年起,新浪完整经历了中国网络媒体从门户网站到博客再到微博的进化,并在每个时期都处于领先。新浪积累的信息数据,既有对媒体报道的整合,也有专家的专业观点和网民的碎片化表达。特别是微博作为社交媒体平台,不仅记录着社会重大事件的发展进程,更凭借广泛的参与性记录下公众对重大事件的态度和情感。截至2018年12月,微博月活跃用户达4.62亿,其中22岁以下的年轻群体超过40%,来自三四线城市的活跃用户超过56%。不同年龄、不同地域、不同教育和文化背景的用户发布的内容,可以为政策决策和学术研究提供多元参考,也为从公众视角开展历史和社会研究提供了宝贵资料。

共建互联网信息战略保存基地的同时,国家图书馆还将和新浪开展一系列合作。双方将加强数据对接,联合发布互联网数据分析报告和政府公开信息分析报告。双方还将逐步开展面向不同社会群体的公益性信息服务。国家图书馆负责接收并分析用户需求,新浪负责数据检索、提取和挖掘,并向国家图书馆反馈分析结果。同时,国家图书馆和新浪还将在图书馆新媒体矩阵建设、传统文化推广等领域展开合作。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新浪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