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 > 动态 > 正文

千寻位置发起“北斗智造者计划”,让精准时空赋能物联网应用
2019-08-08 10:59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8月7日,全球领先的精准位置服务提供商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千寻位置”)宣布发起“北斗智造者计划”,正式向外界开放一揽子北斗精准时空的技术能力,让物联网软硬件开发者能以更低门槛,开发拥有高精度定位能力的应用。未来,百亿级物联网设备有望装上“时空智能”的大脑,并诞生物联网新物种。

11

这项计划也将推动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各项应用加速落地。高精度定位是北斗区别于GPS等其他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差异化服务之一。千寻位置的精准时空能力,已经在智能驾驶、无人机、农业、电力、智慧城市等领域得到诸多应用。未来,精准时空能力将渗透到物联网领域更多应用。

“北斗智造者计划”由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指导,千寻位置发起并主办,北斗七星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斗七星”)和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云”)协办。

千寻位置CEO陈金培,千寻位置完好性首席科学家、英国工程与技术学会会士(IET Fellow)冯绍军,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陆明泉博士,中国科学院博士生导师徐颖,作为企业和学界的代表共同向社会发出招募信。

“我们将要身处的时代,每台机器都因数字化升级而变得更加‘人性’化。如人类一样,机器需要知道自己的位置,需要知道现在是几点,但不同的是,它们需要知道更加精确的空间和时间坐标,这样才能具备更高的能力。”招募信中写道。

在千寻位置的推动下,精准时空能力愈发成熟。有了这项能力,物联网设备能获得更加精准的位置,精细程度至几厘米甚至几毫米,并统一时间坐标。

“北斗智造者计划”将从技术、生态、资金等三方面,向个人、企业开发者提供支持。

在技术层面,千寻位置将向外界开放一揽子开发能力,包括开发板、开发工具、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让开发者“即插即用”,以帮助开发者突破技术壁垒、降低北斗高精度应用开发门槛、提高产品开发迭代效率。比如千寻位置的开发板硬件,集成了千寻魔方模组等高精度定位元器件,开发者只需把开发板接上电脑或手机,就能开始测试高精度定位的结果。

在生态层面,千寻位置整合软件算法、芯片模组等时空产业生态能力,联合高通、华大、博通、u-blox等合作伙伴向开发者提供面向消费级、车规级、工业级等不同场景下的多款芯片模组,整合营销资源及渠道等,帮助产品应用更好孵化落地及量产。

其中,阿里云将发挥在生态和云计算领域的优势,开放开发商生态。

在资金层面,北斗七星将提供10亿元产业基金额度,支持优质北斗应用项目,帮助开发者从概念创意过渡到公司化运营,缓解初创企业资金压力。

作为“北斗智造者计划”的一部分,千寻位置还发起北斗智造者大赛,赛题包括终端创新、应用创意、算法能力等三方面,让开发者在技术碰撞中孵化出新的应用场景。北斗智造者奖特等奖可以获得现金30万元奖励和量产终端最高可获价值100万的北斗智造者高精度服务补贴。

各项技术能力的成熟,催生物联网时代的加速到来。物联网的发展路径分为“连接—感知—智能”三阶段。5G让物联网设备的连接将变得更加稳定。与此同时,更细颗粒度的感知能力也是物联网的必备条件之一。

随着基于北斗系统的高精度服务日益兴起,物联网开发者开发基于北斗高精度定位的应用成为可能。目前,北斗应用产业已实现由基础产品、应用终端、应用系统和运营服务构成的完整产业链。

卫星导航业内人士认为,高精度服务与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技术的融合,与高端制造业、先进软件业、综合数据业的融合,将促进北斗系统应用推广,让公众真正用上北斗,感受到北斗的存在。

千寻位置CEO陈金培表示,随着5G技术走入人们生活,物联网将迎来蓬勃发展。高精度定位和5G一样,也是物联网的基础设施之一,可以赋能机器,真正成为人类的帮手。“智造”代表了我们对万物与人类产生交互的期待和想象,期待更多人加入“北斗智造者”的行列。

 附:“北斗智造者计划”招募信

  和我们一起,“造”起来!

  亲爱的北斗智造者们:

当你们造出一台台机器时,是你赋予了他们生命。

你看,我给每一台机器都取了名字。

这是α,一台能帮我自动泊车、甚至在未来自动驾驶的汽车。

这是β,一架能帮我在农田中按设定飞行轨迹自动播种的无人机。

这是γ,一块能帮我的孩子不走丢的高精度定位智能手表。

……

我们将要身处的时代,每台机器都因数字化升级而变得更加“人性”化。

如人类一样,机器需要知道自己的位置,需要知道现在是几点,但不同的是,它们需要知道更加精确的空间和时间坐标,这样才能具备更高的能力。

精准时空能力的成熟,让无数机器得以精确地知道自己的空间位置至几厘米甚至几毫米,并统一时间坐标,从而帮助人们提高生产力。

千寻位置的精准时空能力,作为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差异化服务,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车联网等技术相结合产生化学反应,已经在汽车、无人机、农业、电力、智慧城市等领域得到诸多应用。

这是一场由时空智能、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引领的技术革命。

回顾从工业革命开始的前三次重大技术革命,每一次技术革命来临时,善于利用新技术、懂得拥抱变化的人才,都是幸运的。他们曾经是火车司机、汽车司机、工匠,现在是程序员、工程师、“码农”。

而今,有一个“北斗智造者计划”。我们希望你能参与其中,让更多类型的机器装上“北斗时空智能”的大脑,创造出新物种。

千寻位置发起的这项面向智能物联网时代时空产业的支持计划,招募对象是软件开发者、硬件工程师、嵌入式开发者、应用开发者,或是一线技术人员、CTO和在校学生……任何有“智造”理想的技术人都能加入到这个计划中来。

这里没有鸿沟,无论是遨游在虚拟世界的软件开发者还是耕耘在现实世界的硬件工程师,都可以在时代趋势下互相协作、融合。

通过一系列基于北斗精准时空的开源技术能力、培训交流活动、创新创业大赛等支持,你们发挥自身对技术的崇高信仰、对未知的强烈探索欲望,和我们一起揭开中国数字智能时代的大幕。

最后,想告诉大家的是,我们需要对机器有敬畏之心。

发明汽车的时候,人类就知道自己跑不过汽车。发明重工机械的时候,人类就知道自己没有机器的力量强大。

人们自身难以做到的事情,是机器在帮助我们。

机器有智能,人类有智慧。

“智造”代表了我们对万物与人类产生交互的期待和想象,我们希望未来诞生更多有温度的α、β、γ。2019年的夏天,我们邀请数以万计的你加入我们,加入“北斗智造者”的行列。

世界正在发生剧烈变化,你是否已经踏上驶向未来的诺亚方舟?你是否是我们寻找的那个热血、纯粹又专注的年轻人?

和我们一起,“造”起来!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千寻位置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