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 > 社交网络 > 正文

Soul上的90后:我把青春献给Ta
2019-11-27 17:10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新疆阿克苏地区,假设你和其他4.9万人一起生活在柯坪县,这里每年最高温度43度、最低温度-29度。夏天热到崩溃,冬天冷到凝固。

你一腔热血来边疆,却发现住的村里的周转房,马桶是坏的,灯也是坏的,水停了好几天,根本没办法洗澡。这里大部分人不会讲汉语,买个菜都要比划。每个月工资不及在大城市的三分之一。

如果你来了这样的地方,你能待多久?几个月、几年、一辈子?还是一下车,看到荒无人烟的戈壁,就马上转身就走?

一、来我家吧,妈妈给你煮羊肉

90后河北男生三木在新疆阿克苏幼儿园的第81天,阴天。

放学的时候,阿卜杜合力克小朋友跑过来说:“老师,你能去我家吗?”

三木一脸疑惑:“为什么去你家?有什么事吗?”

阿卜杜合力克小朋友操着不太标准的汉语一字一顿:“老师,我爸爸说让你去,请你喝酒,我妈妈给你做抓饭和煮羊肉。”

11

新疆阿克苏  

这是三木在新疆呆的第三年。他每天都在Soul广场上写日记,记录今天的趣事。

三木在河南农村长大,一直抱着“中国这么大,我想去看看”的心愿。和大多数8090后不同,三木对北上广深没有多大向往。“现在大城市有的基础设施,小地方也有。但是在大城市生活,永远看不到小地方独特的美。”

第一年他参加西部计划志愿者,来到了新疆哈密市,第二年考上了新疆的公务员,第三年因为工作需要,被派到当地幼儿园。

三木现在住在村里的周转平房,刚来的时候,马桶和吊灯都是坏的,自己修。没有网,自己拉。平均每周一次断水断电,每次断两三天。在炎热的新疆,洗不了澡,汗流浃背。

12

新疆阿克苏  

作为在富足年代成长起来的90后,开始越来越多选择了主流生活方式之外的道路,涌入公益的浪潮中。外界可能会质疑年轻人脆弱、娇气、没有责任感,动不动就递了辞职信,但事实上面对恶劣的环境,他们比谁都坚强。

三木在Soul瞬间写:期间也挣扎彷徨过,最终选择了留下,没有遗憾,也不后悔。

没有后悔过的,还有已经在西藏昌都邦达机场呆了8年的泡泡。

昌都机场被称为“世界上离市区最远”、“世界上气候最恶劣”的民用机场,距昌都市136公里,是国内离市区最远的机场。冬天风速常达到每秒30米以上,春冬零下20摄氏度以下,风刮起来就像冰刀。

13

昌都机场  

泡泡大学毕业,来昌都机场做团组织工作。这里氧气浓度只有平原地带的一半,不能剧烈运动。工作第三年,泡泡发现自己的头发大把大把掉。他非常犹豫要不要继续签工作合同。

可是走了的话,本地文化水平有限,招人极其难招,再加上领导一直把他当业务骨干培养,他咬咬牙,继续留下了,过上了没有外卖可点,只能在机场食堂吃饭的生活。

泡泡下载Soul的初衷,本来是脱单找女朋友,但软件上往往匹配不到距离近的好友,Soul变成了他记录日常心情、了解外面城市里花花世界的窗口。“每天看看别人有多成功,自己有多没落。”泡泡有些自嘲。

昌都本来就地广人稀,汉族更少,脱单难于登天。他坦言自己目前在追求一个同事,“没办法,身边单身的汉族小姑娘太少,一入职就被很多人盯上,狼多肉少。”在身边,藏族因为宗教习俗、语言等关系,和汉族通婚的相当少。

二、你再晚点来,这腿就坏了

而艰苦的生活环境,一度让大四女生小陈感到不知所措。

14

江西乡村小学学生  

小陈本来是在江西一所师范大学音乐系的小女生,跑到江西乡下教了三个月音乐课。

在这里,学校只开了语、数、外、道德几门主科,全职老师极少,都是附近县城里的,每个月只拿不到三千的工资,留不住人。

第一次走上讲台的她,就在小学里教了5个班,每个班30多个孩子。因为在她来之前,学生们没有音乐老师。

这里没有多媒体设备,没有投影仪,没有钢琴,每次上课都是放开嗓子清唱。

她刚来第一周,夏天村里的小虫子又浓又密,一到晚上就开始袭击一个人住在学校宿舍的她。没过多久她的膝盖开始红肿溃烂,裙子都遮不住。

下山走了很久,去看村医院。医生说:“你再晚点来,这腿就坏了。”

这让平时爱美的她,一下子忍不住哭了出来。

恶劣的自然环境,虽然让身边的亲朋好友疑惑,当初支教的选择。但是却阻拦不了故地重返的决心。

在人生选择方面,年轻人对生活更有底气。虽然主流社会往往觉得,90、95后才入社会,但他们却用自己的力量,去影响更多人的生活。

曾经在毕业时在凉山教过一年书的女生栗子,在毕业后,一边在西昌创业、开了自己的陶艺工作室,一边做起了宣传志愿者。

15

凉山家访学生  

彝族年,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传统的祭祀兼庆贺性节日。一般在庄稼收割完的农历10月份,全家团聚,杀猪杀鸡,庆贺当年人丁兴旺,来年吉祥安康。

栗子在去年彝族年,专门和另外一个老师回去家访,跟他们过年。在每一个孩子家,跟他们拍全家福送礼物。很多孩子会扑到她怀里,也有小孩因为太久不见,自己很羞涩,等她去抱。去每一家,家长都会给她塞猪肉,但太多了实在是拿不走。

16

凉山家访学生  

平时,栗子是个汉服爱好者,会穿着汉服逛街,给孩子们讲课。彝族小孩子们自己平时就会穿鲜艳的民族服饰上学,对汉服见怪不怪,甚至觉得很好看。

17

栗子的汉服发带  

除了汉服外,栗子也是声音控,她曾经因为喜欢程一的晚安电台,专门在他旗下做过一阵子主播。她下载了Soul,晚上用语音匹配功能连麦,分享自己的支教生活。

三、长大以后,我想学唱歌

小陈给孩子们上音乐课的时候,有些紧张,这是她人生中上的第一节课。

18

江西学生  

台下三十多双稚嫩、清澈的眼睛齐刷刷盯着她,这是他们人生中第一节音乐课,比老师还紧张。

当她开口一句句教唱《蜗牛与黄鹂鸟》,整个班级响起了清脆的童音时,心里有块大石头落下来了。

上了一段时间课后,一个黝黑、脸红的小男孩特别积极。即使她在隔壁班教音乐课,他也会课间溜过来找她聊天。

小男孩说,长大以后,我特别想去大城市,以后学唱歌。

19

江西乡村小学  

小陈带的班级基本都是留守儿童,平时跟着爷爷奶奶生活。这些孩子,没城里孩子那么“娇气”,甚至更加努力。这些小学生每天晚上放学后,需要上晚自习到十点,在学校住宿,这是小陈高三的节奏。

虽然只呆了三个月,但是小陈觉得老师们带来的美术、音乐、舞蹈课,给孩子们打开了人生的另一扇窗,他们中很多人,其实也对艺术很有天赋,但是之前从未发掘。

在一片土地上呆久了,会不自觉产生千丝万缕的联系,甚至想要为她做些什么。

泡泡在昌都机场,经常发起教育相关的活动,比如刚刚联合连云港机场,给周边乡村学校捐了三万本书。“有些事情,总有人要去做。”

21

捐书活动  

在机场旁边的藏族乡村小学,因为地广人稀,周围十几个村庄用一个学校。每逢开学日,家长们送自己孩子来住校,有些还骑着牦牛来,场面颇为壮观。

家长过去觉得上学需要花钱,不如早出来工作,减轻经济负担。现在藏区学校不仅学费全免,还有教育补贴。一个重点大学生毕业,回来西藏找工作,甚至能拿到国家电网、农商银行、机场三份优渥的录取offer。现在家长们基本都很乐意送孩子去念书,不仅平时有补贴,而且教育能脱贫呐。

22

捐书活动  

但当地校长跟三木说,送过来的书孩子们很喜欢,但这里最缺的是能长期留下来的好老师。支教的老师呆了几个月就走,跟孩子们建立起来的联系就断了。

在昌都,全职老师的工资能开到一万多一个月,但即便如此,还是很难招到人。

而栗子,发现自己在这个方向想做的事情更多,不能陪伴孩子成长,就用其他力量帮助他们成长。

她没有钱,来到西昌这个陌生的城市创业,比谁都穷,还在和别人一起资助5个学生。

目前每个被资助的学生,都是她之前教过的孩子。她会每家每户家访了解情况,也会叮嘱孩子们,不要把一切看成理所应当,总有一天,需要回馈给其他人。

栗子在Soul瞬间里分享,当她接到一个学生的姐姐的电话,想放弃读书的机会的时候,十分很生气。

23

“这世界哪有那么多安逸享乐,想要得到就要付出。可是如果连你自己都放弃,那么帮助你的人只能更加无能为力了。”

“我一直不知道我做这些意义,我是否真的能够帮助他们,我只是真的不想放弃我所能帮助的人。”

栗子对未来的另一半,希望他能够理解在自己做的事情。“两个人,至少方向要一致吧。”

四、新疆很美,我想留下来

支教后,小陈从到哪都需要人陪的软妹子,变成了夜晚独自出门,都并不害怕。她觉得自己变得坚强了。

她马上就大四毕业,面临着重大的人生选择:找工作还是成为一名全职乡村老师?一家公益组织已经向她伸出了橄榄枝,但需要在新疆呆满三年,她和家里人爆发了激烈的争吵。

小陈的妈妈实在不理解,自己的宝贝女儿,为什么放着城里好好的音乐老师不做,要去一个偏僻艰苦的地方,领着低工资,把最好的青春都耗在哪里呢?

小陈在Soul上遇到了一个广东的男生,聊了好几个月,见面了却发现做朋友更好。无论事业还是感情,她都是对未来陷入了迷茫。

而三木在幼儿园当老师,遇到最大的困难是,这里的家长大多是在阿克苏种苹果、 葡萄、棉花的农民,很多听不懂汉语,交流起来要靠其他老师翻译。

虽然自己还单身,结婚也遥遥无期,但这次支教经历让这个95后男生觉得,对孩子的教育很重要。虽然在新疆留守儿童不多,但很多家庭对孩子也是长期放养,缺乏家庭教育理念。再加上一代代都不会汉语,就被困在了这里。

栗子也很认同教育的重要性,如果思想不会改变的话,地方就不会发展。教育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才会在一代代人身上体现出来。

在凉山彝族自治区支教时,她和另一个老师会花一个下午时间,给孩子们烧水准备香皂和毛巾,全班50多个人,一个个排队、剪指甲、洗脸、擦润肤露,在洗的过程中讲卫生知识。

24

凉山  

有的小孩会凑过来问:“老师,我香不香?”甚至有孩子会偷亲她们,亲完就跑。

栗子和另外一个老师其实都有点轻微洁癖,但家访专治这个毛病。

很多同学朋友老是问三木,你怎么在新疆留下来了?

他说:“我觉得新疆很美,我想留下来。”

25

视频截图    

泡泡在Soul上发过来一个小视频:“看看,是昌都雪停后,游客拍的。”

一片白茫茫的雪山,天地无暇。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Soul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