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创业创新 > 正文

关于严管预付费最新意见,央视记者走进光猪圈健身
2019-12-05 14:15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为解决预付式消费市场跑路、侵害消费者权益等乱象,12月2日,北京市市场消费环境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起草了《关于加强预付式消费市场管理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等7份文件,在市场监管局网站上公开征求意见。教育培训、共享单车、健身场馆等经营业态被纳入管制范围。

对于体育健身的预付费消费,原则上不应发售有效期超过3个月、面额(预付额)超过3000元的预付健身产品。当售卡的经营场所无法持续提供服务时,应提前1个月发布经营风险,及时退还消费者预付余额,或妥善解决后续服务问题。

目前健身行业的普遍情况是,预付费收费;发售的健身产品有效期超过3个月,年卡、半年卡、甚至是五年卡很常见;少有健身俱乐部不提供3000元以上面值的健身产品。

关于此次意见征求,市场上有不同声音。

从保护消费者权益来看,大多数人赞同。有人说,一旦健身房跑路,自己购买半年卡、年卡的损失太大,意见出台可以有效帮助自己规避风险,保护自己的权益。还有人说,在规避风险的同时,也不会占用自己太多钱,自己可以拿着这些钱去做别的事情。

但也有反对声音。有人站在商业逻辑的角度说,“对于健身这种非刚需非享受类服务行业,按次付费也毫无市场逻辑,预付费模式的根本不是为了现金流,而是为了捆绑住客户,确保客户的消费连续性,除非有新的手段代替这点否则后果可想而知。”有人站在健身房经营结果角度发声,若该意见被落实,这将是健身行业的灭顶之灾。健身行业毛利率低,按次付费很难摊平经营成本。还有人站在意见管制对象角度说,该管的应是跑路的人而不是预付费制度,“非必需品和反人性的消费品类以及不到3%的健身人群渗透率如何来支撑B端良性运营,真正的能力与实力兼具去做品牌的又有几个?3个月,3000元?!这打击的是创业者的信心…毕竟目前这个行业是需要具备情怀的创业者才能撑到光明时刻!所以,别一杆子打死所有人,管理跑路人,预付费暂时留给市场吧!”

12月3日,中央电视台走进光猪圈健身就征求意见询问了光猪圈健身创始人王锋的看法。

王锋说,健身行业预付费制度由来已久,也是行业特性使然。健身行业是高运营成本行业,需要预付费带来的充足现金流保证健身房运营。只不过在行业发展中,预付费制度被一些不良经营者利用,集钱跑路,伤害消费者造成不良影响。对于欺诈性经营行为,王锋支持从严法制,需要更严格的法律约束。

关于意见,王锋认为,站在整治不良企业、保护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国家管理预付费是好的,但同时,也需要国家做全方位深度调研、多顾及健身经营者的利益,鼓励行业发展。若草率取缔预付费制度,在高房租、高人力成本的经营重压之下,这对健身行业来讲将是毁灭性打击。现金流断裂,大部分健身房可能迅速倒闭。健身场馆难以为继则无法正常提供服务,不利于全民健身的推广普及。市场整治的同时,王锋也呼吁能够给予健身房经营者包括房租补贴等更多支持。

光猪圈健身(简称“光猪圈”)是智能健身房全国连锁品牌,以“身材雕刻工场”为品牌核心,以“一家很Nice的智能健身房”为品牌调性。光猪圈健身以“小而美、互联网智能化、月卡制”的新型健身房模式,打造“店面一目了然,购买一步到位,预约一键解决,数据一应俱全,社交一呼百应”的全新健身体验。光猪圈健身以“月卡制的定价方式、智能化的软硬件体系、社交化的运动健身互动、亲和化的服务体验、以及专业化的产品设置”为健身房经营提供更优解决方案,为大众提供“最后一公里”品质健身服务。目前光猪圈健身覆盖80+城市,开业近200家门店。另外有数十家国内知名健身品牌和近2万名教练正在使用光猪圈智能健身体系,有效会员总数超过200万人。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光猪圈健身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