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全国两会小学生记者走进阿里体验打假“战争”
2018-04-26 17:49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同学们知道什么是知识产权?什么是公益吗?”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天,阿里巴巴“知产公益课堂”在西溪园区总部开课 ,课堂上阿里巴巴副总裁孙军工化身“知产公益大使”,面向一群特殊的小访客,抛出了这样的问题。

“我知道土地上有产权,知识产权应该就是知识的产权吧!”“公益就是不收费来帮助别人!”……听到“孙叔叔”的提问,一百余名“知产小卫士”争先恐后举手发言。他们中有来自杭师大东城实验学校“打假公益教室”的小学生,也有来自青年时报牛通社的全国两会小记者。

426世界知识产权日,阿里“知产公益课堂”开课啦!

课堂上,杭州市蒋村派出所所长徐捷跟同学们分享了日常办案过程中的经历和体会。徐捷从自己买到一瓶假冒“娃哈哈”的“姓啥啥”矿泉水说起,提醒大家假货就在身边,稍不注意就会中招。随后,他又拿有人买高考“假答案”来报警的荒唐故事,告诫同学们不买不用从我做起,拒绝假冒伪劣,坚守诚信。

听完孙军工和徐捷的分享,来自牛通社的小记者们早就憋了一肚子问题——”“一些生产假冒伪劣产品的违法犯罪分子老是换地方,一会从杭州跑到海南,一会又跑到了哈尔滨,警察叔叔还能抓住他们吗?”““在网上如果买到假货,我该怎么去维权?”

“我知道土地上有产权,知识产权应该就是知识的产权吧!”

对于这些问题,阿里打假特战队的小二诚黎(花名)一一做出解答。诚黎表示,近年来阿里巴巴与警方开展了紧密合作,通过大数据协助警方追查制假售假违法犯罪分子的踪迹,“无论这些人跑到哪里,警察叔叔都有办法通过技术手段去锁定他们”。

而关于网上买到假货的维权方式,诚黎告诉小记者们,在阿里巴巴的电商平台上完全不用担心这个问题,“你们在阿里巴巴平台上买的东西,都能够查询到是谁卖的,如果有人卖假货,欢迎你们来监督举报,我们肯定会重重处罚他们,把你们损失的钱给追回来!”

保护知识产权从娃娃抓起,小学生走进阿里争当“知产小卫士”。

“打假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与人性黑暗面的持久战。”听完诚黎讲述打假特战队协助警方,与假货分子斗智斗勇的故事,小卫士们对这群神秘“打假战士”肃然起敬。

除了语言的交流外,特战队小二们还拿出此前协同警方打假所查获的一批假货样品,一方面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识别假货,另一方面也希望同学们发挥奇思妙想,用创意对假货样品重新DIY加工。

假冒品牌运动鞋摇身变成民族工艺品,假冒小猪佩奇书包与贴纸完美结合,假冒品牌T恤变成了涂鸦文化衫……小卫士们用创意和热情为假冒产品穿上了新衣,变废为宝。在了解到知产保护的重要性后,小卫士们拿到假货的第一时间就撕掉了假冒商标,又在改造后的作品上设计了独有的商标。

活动的最后,小卫士们还在阿里小二“知产公益大使”的带领下,参观了阿里巴巴西溪园区,近距离感受这家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

“保护知识产权,要从身边做起,希望同学们能够告诉身边的同学、告诉自己的家长,在平日里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尊重他人的智慧结晶。”孙军工表示,未来阿里巴巴将以“打假公益教室”为依托,面向青少年群体推广知识产权保护素养课堂,帮助提升青少年的知识产权保护认识。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阿里

责任编辑:刘楠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