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金融 > 正文

直连最高法大数据 铜板街等12家企业共筑金融风险防线
2018-08-29 09:40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8月23日,在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共同组织下,铜板街等12家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员机构与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以下简称“法研院”)在国家法官学院举办集体签约仪式,来自法研院权威、合规、及时、全量的司法数据开始接受互金企业的实时查询。铜板街副总裁夏洁代表铜板街出席会议并进行了现场签约。

铜板街夏洁(右)参加签约仪式

今年5月30日,在最高法信息中心许建峰主任和中国互金协会陆书春秘书长见证下,法研院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下属的天津中互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互金大数据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确立“共筑金融风险防线 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为共同目标。经过近三个月的共同努力,上述合作已实现初步成果。

该合作具有以下几点重要意义:其一,这是利用司法大数据服务社会治理的典型案例。防范金融风险作为党中央确定的“三大攻坚战”的重要任务之一,也是当前社会热点问题,涉诉数据作为重要维度将在金融风险防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其二,是整合社会资源攻克执行难的有效举措。法研院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通过协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分享给协会会员,会员对失信被执行人的借贷请求予以拒绝,堵住了被执行人在互金领域的融资渠道,增加了法院执行威慑力;同时,法院也将失信被执行人悬赏曝光信息进行集中展示,起到震慑债务人自动履行义务、从源头上达到息诉止纷的效果。这个案例证明司法大数据不仅可以服务社会,而且经过有效地运用,也可以反向促进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其三,是联合惩戒、共建诚信社会的落地行动。周强院长在2018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指出,全国法院系统要强力实施联合信用惩戒,认真落实中央深改组部署,完善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立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联合国家发改委等60多个单位构建信用惩戒网络,形成多部门、多行业、多手段共同发力的信用惩戒体系。本项目正是将联合惩戒推进到互金领域的落地行动。

签约仪式后,互金协会领导和会员机构代表参观了最高法信息中心的“智慧法院实验室”,人工智能、互联网审判、易执行等几十项在全国法院实际应用的智慧法院技术成果给参访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下一步,法研院将针对互金企业催收难、立案难、执行难等一系列贷后管理中的突出问题,结合智慧法院成熟技术成果和资源优势,研发符合互金行业需求特点的合规催收、批量速裁、执行曝光等相关产品,从更多维度助力互金行业合规风控和贷后管理能力的提升。

作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员单位,铜板街于2017年7月即接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息披露、信息共享系统,按照《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等监管文件及协会的要求,对应披露的信息予以了及时、全面的披露,稳健自信,合规透明。此外,铜板街还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接入单位、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互联网金融风险信息共享系统接入单位、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接入单位。

在行业发展的关键时刻,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积极作为,不断发声,对恢复投资人信心起着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铜板街也在第一时间做出自律承诺,保证绝不失联、跑路,并承诺对投资人负责,与投资人共同对逃废债行为人追究到底,并响应中国信息协会法律分会的号召,在8月初共同发起建立“打击逃废债联盟”,彰显了一个行业头部平台的实力和责任意识。

作为互联网金融行业头部平台,本次铜板街首批与法研院签约,对接司法系统大数据,一方面进一步推进平台的合规建设,另一方面也助力铜板街风控体系再上新台阶。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大数据 铜板街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