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 > 移动互联 > 正文

高德上线“一张地图游乌镇” 与乌镇共建首个人文智慧景区
2018-11-01 15:45   一朝天下      我要评论()
字号:T|T

11月1日,高德地图宣布,“一张地图游乌镇”正式上线,这是继高德智慧景区2.0建设的 “智能云台山”之后,首个落地的人文智慧景区产品。该产品围绕用户在行前、行中以及目的地的出游全周期的需求,能够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娱、购的全方位服务。

从景区的数字化建设到全域旅游体验升级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旅游经济主要数据报告显示,上半年我国旅游消费需求旺盛,其中,国内旅游人数28.26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1.4%;国内旅游收入2.4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5%。

随着旅游市场的持续发展,越来越多的景区启动了数字化建设,同时各类科技公司、互联网企业也纷纷进入旅游市场,希望推动旅游行业的智慧化升级。

在“旅游+科技”这一趋势的推动下,市场上各种智慧景区的解决方案层出不穷。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众多的智慧景区解决方案,着力点大都放在景区数字化基建本身,而忽略了游客的全域全周期旅游体验。例如,部分安防公司为景区提供耗资巨大的智能安防系统;一些通信运营商为景区提供大数据营销系统,还有一些创业公司提出虹膜识别、VR旅游等概念,但距离游客的真正需求仍有距离。

对此,阿里巴巴合伙人、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表示,智慧景区应该从当下更关注景区数字化建设的1.0时代向更关注游客全域旅游体验的2.0时代进阶,真正的智慧景区应该能满足游客在行前、行中、目的地的出游全周期、全方位的需求。

“所谓智慧景区2.0,就是服务半径要从景区内拓展到景区内+景区外,让‘旅’和‘游’有机结合在一起;服务深度要突破单纯的‘游览’,覆盖游客的吃、住、行、游、娱、购全方位的旅游体验”,刘振飞说。

推出“一张地图游乌镇”,打造首个人文类智慧景区

乌镇是一个拥有7000多年历史和1300年建镇史的江南水乡古镇,历来人文荟萃、雅士共集,千百年来,人们临水而居,傍水而市,造就了乌镇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别具风情的人文景观。乌镇旅业起步于1999年,在十余年的保护和旅游开发中,乌镇从一个单纯的旅游观光型旅游景区,转变为一个休闲度假小镇,相继举办了乌镇戏剧节、乌镇当代国际艺术展等文化盛事,持续占领着文化小镇的高地。201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落户乌镇,并将此地选为永久举办地。如今的乌镇,已经与互联网密不可分,与智慧化气息融合共生。

截止2017年,景区已完成了WIFI全覆盖工程,共有WIFI-AP位3600个,覆盖了景区各酒店、客房、餐饮、会议室、老街等公共休闲区,实现了景区无线信号全覆盖。同时,景区内拥有100余间设施齐全的会议室,景区旗下2000余间客房,可容纳4000余人入住,各项基础设施完备。

“一张地图游乌镇”就是基于智慧景区2.0的理念,乌镇景区与高德地图合作,在高德地图上打造的首个人文智慧景区产品,旨在进一步提升乌镇景区游客游玩体验度。计划出游前,游客可在高德地图搜索“乌镇”,“一键”直达乌镇“景区门户”,在这里不仅能看到景区动态信息,还可在线购门票、定酒店,查询官方推荐玩法、交通路线等信息。另外,高德地图与央视网合作推出的景区直播服务,还可让用户在出行前就看到乌镇多个景点的实时直播,辅助出行决策。

去往景区过程中,出行规划是高德地图的固有优势。作为一站式出行服务平台,高德地图除了可以为自驾游用户提供驾车路线规划和实时避堵能力外,还通过与OTA厂商合作,实现了飞机票、火车票的在线查询和订购。在市区内,高德地图可实现一键全网叫车和扫码骑单车,一站式的出行服务,可让用户出游路上更便捷。

到达景区后,游客可进入“一张地图游乌镇”的手绘导览图。不需要再寻人问路,游客在手绘导览图上能轻松找到景点、购物点、餐厅、厕所等位置,获取最优路线规划。高德地图特有的明星语音导游服务,也会给游览增添很多乐趣,用户可根据个人兴趣选择不同明星或者不同方言版本的语音为你一路讲解。此外,“一张地图游乌镇”展示的餐厅、停车场、购物点信息都经过了景区官方权威认证,能有效避免旅游中的消费陷阱,保障用户的出游体验。

据了解,“一张地图游乌镇”由高德地图和乌镇景区联合共建,在这个过程中,高德地图最新推出的智慧景区神器“地图管家”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景区数据采集和运营管理工具,“地图管家”以最少的时间和人力成本,完成乌镇景区553个POI位置点数据的采集,相比过去大规模的测绘工作,大幅提高了景区数据的采集效率和采集精准度,同时也提高了高德地图上乌镇手绘导览图的更新频率和精准度。

图注:“一张地图游乌镇”手绘地图

与景区共建智慧景区2.0,推动“一张地图游中国”

在全域旅游的背景下,旅游与出行更加紧密相关。今年1月,高德地图联合原国家旅游局共同发布了“全域旅游信息服务系统”,目前已经覆盖全国几乎所有的4A和5A级景区。截至8月底,该系统的全国点击量已经突破1个亿,全域页面中厕所导航的点击量也接近200万。

今年9月,“全域旅游信息服务系统”全面升级,并在河南省持续落地,推出了“百村扶贫计划”和“智能云台山”两个项目。今年十一前,高德地图还发布了智慧景区开放平台,推出一张地图游中国、大数据中心、地图管家、全域营销四大能力,通过一张地图连接景区和用户,帮景区提升管理能力,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出游体验。

根据QuestMobile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高德地图月活跃用户超过4亿,在刚过去的10月1日当天,日活跃用户达到了1.15亿,成为国内唯一DAU破亿的出行app。今年十一期间,高德地图为用户提供导航规划服务超过105亿次,用户驾车导航总里程突破135亿公里,其海量的出游用户和出游规模可为景区带去庞大的客流,今年十一期间,高德智慧景区用户量单日突破千万。

高德地图还是国内最大的人地关系大数据平台,拥有丰富的位置大数据、交通大数据、生活大数据和旅游大数据。高德地图时路况覆盖全国360多个城市和所有高速公路,定位能力服务超过30万款移动app,每日响应上千亿次定位及路径规划请求。此外,作为阿里巴巴集团的重要组成部分,高德地图在旅游方面还能够得到支付宝、阿里云、天猫、淘宝、飞猪、口碑等阿里生态的强大支持,彼此之间相互配合,随需应变。

丰富的大数据能力、全域智慧旅游经验以及来自于阿里生态的支持,使得高德地图有能力帮助景区打造真正的智慧景区服务,为游客带去真正的智慧旅游体验。刘振飞表示,高德地图一方面连接了海量出游用户,一方面连接了与旅游相关的众多合作伙伴。通过打通上下游产业链,高德地图希望与景区一起,为游客提供从游前决策到出行规划再到景区体验的全域全周期的旅游服务,真正实现“一张地图游中国”的美好体验。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高德地图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