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 > O2O > 正文

饿了么城代:数智化变革,才是本地生活行业的未来与方向
2019-12-19 11:40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从O2O到新零售,互联网下半场,本地生活市场一直是巨头争夺的蛋糕。然而,尽管历经千团大战、外卖大战,本地生活市场的开发空间依然巨大。尤其是目前流量红利、补贴红利逐渐消失,本地生活市场的发展遇到瓶颈。

“本地生活服务行业数智化渗透率不足15%,还处于十分初期的阶段”,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王磊认为,“数智化变革,才是本地生活行业的未来与方向”。

在解释如何变革时,王磊称,目前饿了么城代正通过打造“本地生活商业操作系统”,为百万商户提供“数智中台”——这个略显宏大的表述,是饿了么城代让数百万商家完成数字化改革,提供数字化、差异化的服务,更是阿里对本地生活与新零售深度整合、重新定义城市生活的重要举措。

马云曾说过,未来的商业“一切运营数字化,一切数字运营化”,而目前本地生活的数字化发展,相比电商而言,至少落后五年,赋能商家提高数字化能力成为饿了么城代的战略重点。口碑和饿了么城代合并之后,相对开拓市场,做的更多的是对阿里系内部的打通与融合,并为此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目的就是借助阿里系强大的中台力量,成为本地商家数智中台。

根据调查,超60%本地生活商户希望拥有数字化运营工具,约72%商户渴望全渠道运营。“阿里本地生活商业操作系统”整合饿了么城代到店和到家的各项能力,建立了从选址、供应链、预定、点单、配送、支付、评价在内的全链路数字化体系,实现服务数字化、门店数字化和营销数字化。

不过,在从传统流量红利期转向数字化的变革关键期,如何带来更多差异化的服务,为行业带来更多可能,是饿了么城代作为阿里商业生态关键一环,能否成为连接本地生活商户、用户超级纽带的又一考量。

王磊找到的方法是,在“新服务”时代,本地生活服务领域从对“流量”的关注变为对“人”的关注——“我们要让经营者不再靠‘流量’赚钱而是靠‘手艺’赚钱,让每一个劳动者都能在行业里收获尊严。”

为此,口碑平台近期推出“手艺人”板块,聚焦发型师、健身私教、宠物美容师等各行各业的从业者,新推直播、预订、榜单等各类玩法。王磊称,消费者将从找“店”升级为找“人”,本地生活服务的未来是以人为核心的。

据了解,随着新服务用商业操作系统赋能商户,激发了“家门口”的商超、店铺,各个城市的商户也纷纷加入双12大军,热闹非凡。

本次双12期间,除了手艺人(商户)自播外,更有本地生活的小二上口碑直播带你吃遍全国30城,西安长安集市,天津刁馋揭秘文火慢炖,杭州特色外婆家,沈阳火锅“辣妹子”……近300场区域化多城特色直播接连不断。

今年以来饿了么城代一直在发力布局下沉市场以及推动本地生活行业数字化升级进程,如今有了“新服务”战略的再次催发,相信本地生活的美好春天已经不再遥远!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饿了么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