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 > 移动互联 > 正文

5天时间内获央视报道13次,首个丰收节快手为什么这么火?
2018-09-26 11:49   赛迪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今年起,秋分被赋予了更多的意义。我国将每年的这一天,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今年9月23日秋分,正是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丰收节的设立,让丰收这件事不仅仅局限在乡间而已。在丰收节当天,各地都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庆丰收活动;线上,由于短视频平台、网媒、电视等各种媒体形式的加入,城乡之间更是第一次实现了丰收“大联欢”,掀起了一波“晒丰收”的浪潮。

快手上的丰收盛景,5天时间内获央视报道13次

9月22日至24日,在北京朝阳大悦城,50余位来自全国17省市的快手农人和匠人,带来了价值30万左右的家乡特产和精湛才艺,场面热闹异常。家乡的丰收市集由乡村来到了城市,来到了首都,在此时更显得意义非常。

9月24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对快手在丰收节和中秋期间的“家乡市集“活动进行了报道。

对于这一场“家乡市集”活动,《新闻联播》报道称,“一场城市版的时髦赶集正在热闹进行。消费者在购物的同时还能看演出、看展览,购物娱乐两不误。”

事实上,在丰收节期间,快手用户发布的丰收短视频多次获得央视报道。

早在9月17日,央视新闻移动网客户端联合快手发起#秋收画卷#征集活动,征集活动上线一周征集作品870件、参与量达到6144.8万、64.6万点赞量。

在征集的视频中,神州大地,四野飘香。华北平原的稻谷熟了,金黄的稻穗在秋风中低下了头;黄土高坡的苹果红了,沉甸甸的果实压弯了枝丫;江南水乡的螃蟹肥了,飞舞着钳爪爬上堤岸,西南层层的梯田变了颜色,稻花田里稻花香……自南至北的丰收盛景得以呈现,很多人完全不曾见到过的丰收过程都被上传。

而在另外一些视频中,萝卜收获机,所过之处一行行萝卜被拔地而起;土豆收获机,轻松翻出一颗颗金色的土豆;甚至还有蒲公英种子收获机……让人身临其境地感受了收获的过程,又不禁感叹劳动人民智慧多。

征集活动过后,央视集中对快手上《丰收神器》、《从松塔到松子,有千锤,有火炼》、《美容神器芦荟的生长日记》、《核桃丰收了种植户打造致富产业链》等内容进行了采用。据不完全统计,在丰收节前后5天时间内,包括CCTV1《新闻联播》及《晚间新闻》、CCTV2《第一时间》、CCTV13《新闻直播间》和《共同关注》、CCTV4《中国新闻》等节目在内,央视累计对快手丰收节相关内容采用或报道达到13次。

值得一提的是,在丰收节当天,央视新闻还联合快手发布了一款“识五谷”的小游戏。做过题的网友纷纷在微信评论和朋友圈中晒出自己的得分,相关微信在当天就获得140万点击。

三大央媒联动快手,网友掀起“晒丰收”热潮

事实上,不独中央电视台,为了让全民共享丰收喜悦,首个 “中国农民丰收节”期间,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为代表的的中央级媒体都加大了对丰收时刻传播的力度。为了让传播更接地气,他们不约而同地联合了国民短视频平台快手。

快手目前日活高达1.3亿,月活突破3亿。快手坚持“记录世界记录你”的普惠价值,七年时间,快手用户累计发布短视频超过 70 亿条,其涵盖各地风土民情的能力是其他平台所难以比拟的。

8月30日,新华社就联合快手发起#丰收中国#视频征集活动。征集活动上线三周征集作品1081件、参与量达到1.7亿、248.3万点赞量。

9月20日人民日报启动#最美丰收#活动;9月21日快手#最美丰收#征集页上线,征集活动上线短短一天时间,征集作品784件、参与量达到4873.5万、46.8万点赞量。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发起的三个丰收节视频征集活动,截止目前在快手上的累计参与量接近3亿,获得360万点赞。可见快手用户的参与热情之高。一时间,快手上掀起了一波“晒丰收”的热潮。身在农村收获场景中的农民,受到感染,不少都拿起手机,拍下了丰收的那一刻。

除此之外,人民日报客户端还联合快手推出了《丰收节咏叹调》MV。该视频以咏叹调的别样模式,描绘了一幅丰收的景象。看完视频后,很多网友评论称,天下农民最辛苦,祝福所有农民年年好收成,中国农民丰收节,这节得过!

在征集活动过后,新华社也发布了《致敬丰收 感恩大地看最美农家“姑娘”》的报道,多位快手用户拍摄的视频都被采用,其中一位河北廊坊的种植户,在晒场上高兴地抛洒玉米的视频更是让人印象深刻。网友们纷纷评论称,最美的莫过于他们的笑脸。

借着丰收节传播,城乡融合有了新切入点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中国最年轻的一个节日,也是一份最古老的牵念。早在西周时,便有记载庆祝丰收的篇章,如诗经《周颂·丰年》写道,“丰年多黍多稌,亦有高廪,万亿及秭。”

然而,近年以来,农村和农民在主流话语体系中的声音较少。很多人对农村和农民的了解也越来越少。

作为坚持普惠价值观的短视频平台,快手坚持去中心化的流量分配,让流量像阳光一样洒到每个人身上。每一个人都值得被看见,不管他在农村还是在城市。

在快手上,有乡村和乡村的平行连接,也有乡村和城市的平等连接。这里不再是一二线城市向乡村输出消费观、生产观,而是双向的沟通,乡村也能够向城市分享乡村价值、乡村人文、乡村的一系列生活情景。这一次,借由丰收节的传播,城乡之间有了更为集中的交流,农村的丰收情景得以被大规模看到。这也是为什么三大央媒会同时选择与快手联合发起丰收节的系列活动。

客观上,快手已经变成一款缩小城乡认知差距、弥合城乡情感裂痕的工具。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中国农民丰收节,未来将成为国人对那座山、那片水、那块田的情感寄托,也会成为城乡融合的一个新起点。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快手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