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金融 > 正文

网贷将接入征信体系,真融宝等平台积极响应
2019-09-06 14:36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关于加强P2P网贷领域征信体系建设的通知》一经发布,就引来业内外人士的强烈关注和讨论。通知重点包括支持在营P2P网贷机构接入征信系统、持续开展对已退出经营的P2P网贷机构相关恶意逃废债行为的打击、加大对网贷领域失信人的惩戒力度三方面内容。

网贷接入征信体系影响深远

此次网贷机构接入央行征信系统有何影响呢?真融宝董事长吴雅楠认为,在中国步入公民化社会的新时期,公民的信用意识和信用体系的构建对于社会走向成熟阶段所需求填充的一个缺失。就如同分类垃圾的公民环保意识建议,这个社会也到了迫切需要信用建设和完善阶段。对于逃废债和滥用个人信用的人群需要体系化的教育和制度化的惩治。

同时,吴雅楠表示,从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大格局来看,p2p和网贷行业为普惠金融的数亿新兴消费群体已经在过去十年累积了征信基础数据,为央行完善国人的征信数据库提供了市场化的有力补充;随着5G和科技的发展,个人的行为越来越大数据化、场景化和碎片化,用技术来刻画和分析将成为新的个人征信体系建设的新趋势;以央行为主导,市场化征信机构作为补充,可以是未来资源有效配置的供给侧改革的方向。

网贷领域征信体系建设日益完善

事实上,网贷领域征信体系建设正逐步深入。自去年起,互金整治办先后下发了《关于报送P2P平台借款人逃废债信息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网贷行业失信惩戒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网贷失信人员纳入征信系统。

此次发布的通知进一步明确,筛选失信人的名单标准包括:1.企业借款人和个人借款人金额较大者优先(应扣除超过24%以上的利息);2. 企业借款人和个人借款人逾期时间较长者优先;3.已进行合法、必要的催收;4. 失联、跑路的P2P网贷机构实际控制人及高管人员。各地也可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制定筛选标准。

通知中还专门就利率问题进行的规定,要求网贷机构应当依法合规归集、报送相关信用信息,并向两家征信机构提供所撮合网贷交易的利率信息。利率超过《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中有关人民法院支持的借贷利率的,信息主体有权按照《征信业管理条例》向两家征信机构或P2P网贷机构提出异议,要求更正。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中提到,各地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应组织辖内在营的P2P网贷机构接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运行机构、百行征信等征信机构,对已退出经营的P2P网贷机构失信人数据同样予以接入。

行业合力推行 共建健康网贷环境

网贷领域征信体系建设有助于加强网贷行业风险防控,督促网贷机构健康运营和借款人信用教育,业内组织及机构应一起推动,共同维护行业经营发展秩序。

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成立的百行征信个人征信生产系统目前采集借款人数逾6300万,信贷账户数1亿个。在接入征信系统前,各地网贷平台对“老赖”们的打击力度和手段都十分有限,最常见的方式是通过行业组织发布失信人名单,但只有少数失信人被诉诸司法渠道。以北京为例,北京互联网金融协会最近更新老赖名单显示,8家机构的424名逃废债借款人,其中其中295人处于失联状态。

网贷机构全面接入征信系统是完善征信体系建设的重要一步。真融宝作为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观察员单位,一直积极倡导合作共赢、助力行业发展。真融宝认为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需要同业机构的共同参与,积极上报恶意逃废债名单,共建健康行业发展环境。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网贷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